编者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实践中探索出了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发展奇迹和政治稳定奇迹。这条道路已成为国家发展之路、民族振兴之路、人民幸福之路。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指导,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专家工作室提供理论支撑,中国网推出“70@中国道路Q&A”系列理论短视频,敬请关注!

  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改革开放也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旗帜,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推进改革,用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谋划改革,推动新一轮改革大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总体布局,形成了新时代改革的总体思路。

  全面深化改革或者说新时代的改革与改革开放之初的改革有什么不同?比如,针对的问题、改革的方式方法、改革的基本思路等等,都存在很大的不同。通过与改革开放之初相比较,我们可以更好地把握新时代改革的总体思路。

  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40多年的光辉历程。4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托举起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不仅是国家所发生的巨大变化,而且表现为改革开放本身发生的历史性飞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应对中国的改革开放进行更为深入地思考和认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形成了一个完整系统的思路。可以从以下六个方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四梁八柱”。一是改革的定位或性质。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二是改革的目标。分为“两步走”: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改革的基本原则,即“三个不能变”:坚持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不能变,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不能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不能变。四是改革的重要经验,始终确保改革正确方向;勇于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提高改革决策科学性。五是要处理好五大关系: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六是要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

  新的时代方位,标注新的改革起点。发展无穷期,改革无止境。改革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这一代人手上,我们必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