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开展好“新春走基层”活动具有更加特殊的意义。

  近日,全国网络媒体深入基层一线,倾听在脱贫攻坚、创新路上、春运旅途中具体但又不平凡的故事,记录普通百姓质朴但又情真意切的话语,突出变化、突出年味,用多种报道方式,展现神州大地的广阔图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奏响了振奋人心的序曲。让我们跟随各地网媒的脚步,一起感受来自一线的鲜活报道。

  北京:延庆民宿小院 蕴含区域发展大潜力

  近日,由北京市委网信办组织开展的2020年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来到延庆区刘斌堡乡姚官岭村。采访团一行走访姚官岭村精品民宿产业群,了解精品民宿促农增收及逐步带动延庆区民宿产业发展情况。

  延庆将借助于京张高铁,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体育文化带,跟怀来对接,将民宿集群进行第二个品牌输出。还将策划民宿音乐节,把民宿做成一个休闲度假,文化多方位的体验项目。延庆区文旅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冬奥世园这两年的绿色发展趋势给延庆旅游带来了巨大的机遇,特别是给乡村民宿带来的机遇。”2020年延庆还将紧抓冬奥机遇,点亮冰雪旅游。

  河北:新春正定“古”味十足

  “冰雪运动迎新春·燕赵民俗过大年”2020年河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集中走访活动近日在石家庄正式启动。走访团一行首先来到的是正定塔元庄村,身着三国时期戎装的教场庄队正表演战鼓,让人瞬间置身于“千军万马”之中。

  同时,塔元庄绿色生态年货大集持续火爆。大红的灯笼、喜庆的中国结、寓意吉祥的春联等“中国元素”把整个年货市场装点的红红火火。精品水果、干果干货、肉食、冻品、海鲜水产品、蔬菜……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种优质农副产品在这里集体亮相,吸引着南来北往的市民前来“赶集”。集市上,塔元庄村还展示了本村的特色农产品:牛蒡茶、无花果、桑叶茶……

  山西:5G时代的忻州,一言不合就“比芯”!

  2020年山西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正式开启,采访团走进忻州经济开发区半导体及新材料产业集群园,感受“芯”时代的忻州产业转型发展。

  忻州半导体及新材料产业集群园,是一个集设计、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集成电路制造及系统配套集成服务商总部基地,以半导体及新材料产业为主。该园区以聚焦5G产业及智能无线终端对射频前端芯片的大量需求为切入点,整合现有关联企业的产业优势,树立“微波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为标杆项目,集聚服务微波集成电路芯片制造的上下游产业。

  内蒙古:书写小康 “猪”你幸福

  2020年内蒙古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集中采访活动启动仪式近日在呼和浩特市举行。“新春走基层”集中采访媒体团踏雪而行,来到了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塔布赛乡北园子村。

  “脱贫示范户”刘德安夫妇的脸上今年露出了喜悦的笑容。当年,四口之家入不敷出,负债累累,如今通过政府帮扶和政策支持,争取了无息贷款,建起了养猪场。“今年养了近50头猪,年前出栏了40多头,每头猪200斤左右,一斤20多元,年收入超过六位数。现在生活越来越好,日子不就是这么加着劲过么……”刘德安的爱人王素琼笑着说。

  浙江温州:全面小康 幸福温州

  “全面小康幸福温州”——2020年温州市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在全球商品贸易港启动。活动当天,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前往泽雅镇、温州全球商品贸易港、丽岙街道五社村梓上等地,记录瓯海大地上的新发展、新变化、新气象。

  位于瓯海区泽雅镇的四连碓手工造纸作坊,堪称国保遗迹中的“活化石”,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目前为止唯一承载我国古代造纸技术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走进温州全球商品贸易港,犹如走入机场的免税店,随处可见欧式装修风格,涉及3万多种商品,让市民畅快购物,享受小康生活的幸福。丽岙街道五社村梓上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确定为全国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第一批精选试点村,也是浙江省唯一入选的行政村。采访团走在美丽的乡村小街上,感叹着干净整洁的路面,也被各种“侨乡色彩”吸引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