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碧绿青翠,鸡汤雾气氤氲,砧板笃笃声响,锅中烟气袭来……孩童们雀跃着,眼巴巴等待自己最爱的那道菜端上桌。无论在哪座城市,年夜饭都是春节的重头戏;无论何时,年夜饭总能让人思绪翻涌。

  近年来,年夜饭有了新现象,年轻人逐渐“掌勺”,指尖上的年夜饭应运而生。

  今年,是刘艺大年三十值班的第五个年头。1991年出生的她,是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双岗街道的城管工作人员。因家就在合肥,这几年每逢年三十和初一,刘艺都在办公室值班。与她一起过年的,还有负责路面巡逻的队员。去年除夕,随着外卖的便捷,她和队员终于可以吃上年夜“饭”了,而不是泡面。

  “小艺,可以点饭了!”去年大年三十,在外巡逻的值班队长阮智民给刘艺打了个电话。“好的,大家都想吃啥菜?这会儿老乡鸡还开着。”刘艺麻利地打开外卖软件翻找起来。“行,就点这家!要一个番茄炒蛋,还有肥西老母鸡汤……”电话那头,传来队员们报的菜名。坐在办公室的刘艺,熟练地找到了大家想吃的菜品,加入购物车并下单。

  刘艺告诉记者,以往他们除夕值班,食堂已经休假,周边小饭馆也都关门,大家不得不轮流回来吃泡面,一吃就是好几天。“现在有了外卖,值班能吃上一顿正经的年夜饭,特别开心。”

  春节已经和互联网结下了不解之缘。据美团外卖年夜饭消费报告显示,除夕夜外卖订单呈快速上涨趋势。

  年夜饭外卖不仅便利了生活,也使一些工序繁琐难以自制的菜肴端上了年夜饭餐桌。“肥西老母鸡汤是老合肥人过年必吃的一道菜。后来爸妈觉得麻烦,过年有时候就不做。没想到这次外卖能追回我童年的回忆。”刘艺说。

  指尖上的年夜饭,除了外卖,还有创意菜。

  厨房案板上,剪刀、勺子、筷子摆放整齐。剪开豆泡,掏空内部,塞入事先调好的馅料,不一会儿,一个小巧好看的油豆泡塞肉已然成形。合肥市民周先菊一边学着做年夜饭,一边不时滑动手机查看菜谱,动作虽显生疏,却也将菜完整做了出来。

  “以前年夜饭都是老人做,现在他们年纪大了,我就开始掌勺。”周先菊选择的手机应用上有不少创意菜。“其实现在学做菜特别方便。手机上既有图文,又有视频,步骤详细不说,操作起来快捷又方便。”

  数据显示,“下厨房”手机应用日活跃用户总量(DAU)在2019年除夕当天迎来了春节期间峰值。菜谱类手机应用让学习做菜变得简单,成了年轻人做饭的“移动教科书”,也为传统的年夜饭增添了乐趣和新意。

  互联网时代,年夜饭吃出了新花样,无论是点外卖下单还是看着手机下厨,年夜饭有了更多体验。但年夜饭的形式无论如何变化,阖家团圆的心愿和共度佳节的传统仍不会改变。(记者 游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