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实践中探索出了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发展奇迹和政治稳定奇迹。这条道路已成为国家发展之路、民族振兴之路、人民幸福之路。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指导,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专家工作室提供理论支撑,中国网推出“70@中国道路Q&A”系列理论短视频,敬请关注!

  正文: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10月底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本次会议的主题。

  事实上,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一直追求的梦想。从洋务运动到辛亥革命,中国付出了艰巨努力,却屡屡失败。陷入内忧外患、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中的中国人民和旧中国无法也不可能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圆现代化的梦。那么,过去70年,我们在追求现代化的过程中,是如何一路走来的?

  早在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毛泽东就提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目标,他说:“建设社会主义,原来要求是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科学文化现代化,现在要加上国防现代化。”这个提法,第一次完整地、明晰地表达了四个现代化的思想。

  改革开放初,邓小平同志又紧密结合我国生产力发展水平和潜能,提出面向本世纪中叶的“三步走”的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战略安排。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分三个阶段:上世纪80年代国民生产总值实现翻一番;到20世纪末把贫困的中国变成小康的中国;到本世纪中叶,中国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随着改革开放发展的进程,这“三步走”的内涵又得到进一步丰富和拓展。

  目前,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两个目标已提前实现。在这个基础上,综合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然后再奋斗三十年,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就是面向未来三十年的“两步走”现代化战略目标。

  可以说,经过70年的不懈探索,我们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具有中国特色、可为他国借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作者:胡敏,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副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