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实践中探索出了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发展奇迹和政治稳定奇迹。这条道路已成为国家发展之路、民族振兴之路、人民幸福之路。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指导,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专家工作室提供理论支撑,中国网推出“70@中国道路Q&A”系列理论短视频,敬请关注!

  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经历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新中国成立前,中华民族经历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中华民族想要复兴,首先必须解决“站起来”的问题。在中国谁能够解决这个问题,谁就有资格成为中国人民的领路人。中国共产党在诸多仁人志士摸索道路的过程中,最终解决了这个问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复兴开始了新征程。

  复兴的第一步是中国共产党像毛泽东这样的优秀领导人带领我们实现的民族独立。那么,光站起来不行,第二步又来了,你不能还是个穷国、弱国,你的老百姓要过上幸福的生活,你的国家要在国际市场上有地位,要成为全球上一个比较重要的国家,所以你还要解决富起来的问题,光站起来不够。那么,富起来怎么解决?

  富起来就要靠改革开放来解决,我们讲中华民族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变成在世界上创造了30年平均GDP增速10.2%的一个经济奇迹,成为了世界上最主要的制造业和工业国家。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来讲,复兴的第二步富起来现在也基本完成了。

  那么民族复兴还有第三步,就是我们这一代人在习总书记的领导之下必须完成的历史任务,那就是要强起来。为什么要实现强起来?因为中国这个国家很特殊,从文明的角度来讲,我们是中华文明是非常独特的文明,我们有自己的历史规律。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东方文明古国,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目前国际局势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中国通过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式,推动多边合作和对话,为国际社会树立了榜样,中国的长远目光对世界发展大有裨益,一个强起来的中国会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作者:储殷,国际关系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