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提高政府采购效率,降低采购成本,提升采购质量,优化营商环境,吉林省四平市根据吉林省财政厅的统一要求,率先在市本级开展互联网与政府采购深度融合,经过近一年的前期准备与试运行,吉林省四平市市级政府采购电子商城(简称“电子商城”)已正式运行,它标志着吉林省四平市政府采购已进入互联网时代。

  政府采购电子商城随着我国电子商务和现代化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电子商务的低成本、高效率和透明化三大优势所对应的充分竞争、配送及时、流程清晰、利于监管等与政府采购制度要求和目标完全一致。吉林省四平市多方借鉴电子商务成功的经验和模式,在本地区内开展电子商城业务。2019年陆续完成各预算单位基础数据填报、开通电子商城账户、招标供应商、对采购人和入围电子商城供应商的培训和试运行工作。

  电子商城一经上线即引起各方高度关注,电子商城主要包括网上超市、在线询价、反向竞价和批量采购等多个功能模块,招标入围电子商城供应商68家,共享引用吉林省级政府采购电子商城供应商286家,商品总数141748余台(件),截至2019年12月31日,吉林省四平市内已完成交易总额376.73万元,交易726单,单笔最高交易金额18.75万元。电子商城试运行情况良好,经吉林省四平市政府批准,自2020年1月1日起市内所有预算单位在采购目录限额以下(50万元)货物类实行电子商城采购。正式运行以后,网上超市功能模块开始全面启用,采购内容主要包括计算机设备、计算机软件、办公设备、家具用具、电气设备、办公消耗用品及类似物品等六类,后续仍将持续扩充供应商,并逐步扩大适用范围,做到应采尽采“线上全公开,线下无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