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2019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报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数位列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和广东,稳居全国第一梯队。5年历程,贵州大数据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再到风生水起的完美转变。

  平均候车时间从两小时降低为30分钟,客运车辆的实载率从56%提升到80%以上,道路安全交通事故数量下降了一半……在贵州许多农村地区,一款名为“通村村”的应用软件广受欢迎。打开手机,老百姓就可以享受包车、定制班车、查询公交等在线服务。智能化生活“飞入寻常百姓家”,这是大数据在贵州落地生根的生动写照。

  2019年,贵州涌现出一批全国领先的服务民生的应用: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推出企业登记“一网通办”;贵州省民政厅社会救助主题数据库,通过与公安、扶贫、市场监管等10个部门数据共享,实现对救助对象的家庭人员构成、劳动力状况、救助帮扶情况的精准画像……

2019数博会现场,华为AI云研发的智能手势识别机器人。(刘杨|摄)

  作为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近年来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实施“四个强化”和“四个融合”,即强化对现有大数据企业的支持力度,强化对大数据企业的招商力度,强化与大数据融合的高科技企业的招商力度,强化对大数据等高科技领域人才的引进力度;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加快大数据与乡村振兴的融合,加快大数据与服务民生的融合,加快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的融合,有力壮大了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实力,有效加快了新旧动能的转换和全社会信息化的进程。

  牢记嘱托,抢抓新一轮全球产业和科技变革的时代机遇,贵州正乘“云”而上,大数据战略行动再跃新台阶:数字经济增速连续四年居全国第一位,数字经济吸纳就业增速已连续两年全国第一,“一云一网一平台”获国务院通报表彰……

  产业发展增速稳定、融合应用日益深化、数字治理不断提升、数字红利加速释放、基础保障持续巩固,贵州大数据产业纵深推进,日新月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