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至,家家户户又迎来了置办年货“买买买”的忙碌时节,各大电商平台也集中推出网络购物优惠活动的“新模式”“新玩儿法”,带给人们全新的购物体验。

  充满活力的网络经济呈现出怎样的发展态势?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9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网上零售额106324亿元,比上年增长16.5%。

制图:中国网信网 刘晓龙

  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85239亿元,增长19.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0.7%,比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

制图:中国网信网 刘晓龙

  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1649亿元,比上年增长8.0%。

制图:中国网信网 刘晓龙

  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穿和用类商品分别比上年增长30.9%、15.4%和19.8%。

制图:中国网信网 刘晓龙

  买什么?

  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居民消费趋势愈发向个性化、多元化方向升级,从注重量的满足转向追求质的提升,在这个过程中,互联网技术是最大的影响因素。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应用驱动消费体验升级,带动居民在教育培训、电子产品、家具家电、快消品等领域的消费,从而促进消费品类的升级。在二者相互作用下,居民的生活品质稳步提升,春节年货也逐渐涵盖更多高新技术产品。

  如何选?

  在生活水平提升的同时,人们在消费中对商品品质的要求也不断提升,产品追踪溯源随之成为区块链技术一大应用场景。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知道包括产地、出场日期、物流、检验等所有信息,区块链的商品防伪溯源应用让人们可以在买年货的时候放心选、安心用。2019年区块链备受各界关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12月初,国家层面共计出台40余项区块链相关指导政策,内容涉及食品安全、贸易、交通、政务管理等方面,真正将科学技术应用到生活场景中来。

  怎么送?

  此外,“一小时生活圈”也在出现后迅速走红。三线及以下城市、乡镇与农村地区的市场更注重消费升级,而一二线城市拼的则是购物体验。因此,线上零售的配送速度不断被刷新纪录,“一小时到家”已经成为众多零售电商平台的标配,许多生鲜、电子产品等的品牌商家都有此类服务。

  据相关人员介绍,目前,依托5G、大数据、AI等技术,在“无人仓物流基地”,货物从仓库出仓到被运走,整个过程最快只要20分钟。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是每个家庭的重要事项之一,酒水、礼盒的销售也随之迎来了高峰。比起在超市和商场里挑选礼品,许多人更倾向于选择足不出户,在家中下单,“坐等”礼品送上门。

  新春新气象,新年新发展。如今,互联网技术惠及万家,网络购物、扫码支付等新应用随处可见,网络正从细微处提升着我们的生活品质,让人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