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9日,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第九批)公示名单公布,贵阳国家高新区成功获批“大数据·贵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成为本批次贵州获批的两个示范基地之一,也是贵州省首个获批大数据方向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旨在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进制造强国战略实施,依托地方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打造一批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链特色环节培育、重点行业应用、生态体系构建等方面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核心产业园区。

  据了解,自2013年以来,贵阳高新区高举大数据旗帜,持之以恒地发展大数据,着力大数据产业聚集和大数据示范引领,深入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实现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82.4亿元,同比增长17.7%,占全市营收总量近四分之一;全年完成戴尔—贵阳软件服务外包基地、人工智能机器人综合产业基地、人力资源大数据+资本服务项目等20个项目的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达29.2亿元;全年完成报送省级万企融合标杆项目18个、示范项目60个、带动企业116家;培育完成世纪恒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大数据企业入选贵州省首批“百企引领”示范企业,占全省总量约四分之一。贵阳国家高新区逐步推动大数据发展从谋划实施到落地生根,从初露头角到风生水起,逐步成为贵阳市乃至贵州省发展大数据的聚集区、核心区、示范区。(记者 王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