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已走入千家万户。然而,正像硬币有正反两面一样,互联网在惠及广大网民的同时,也潜藏着安全风险。防范网络风险、守护网络安全,已是互联网时代的一大要务。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高防范的能力,守护一片网络净土,已然成为网民们的共同追求。

  在2019年年末举行的中国好网民优秀故事及作品展示活动“优秀作品”展示环节中,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关键词——守护。在这一篇章里,围绕网络治理、隐私保护、文明上网等,网民用动画、沙画、视频短片等形式创作了一个个精彩的作品,充分体现了守护的理念。

  “守护”是一个很神圣的词,也是中国好网民的应有之义。只要我们共同筑起网络钢铁长城,扎紧维护网络安全的篱笆,从我做起,带动大家,人人守护好方寸之地,就会营造出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展示活动获奖名单中的江苏辟谣联盟,是一个网络辟谣联盟,也是清朗网络空间的坚定“守护者”。成立4年多来发起辟谣和举报已超过2.5万次,其中发布辟谣帖、质疑帖7700多条,举报网上虚假信息1.8万多次,在守护网络空间天朗气清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6集藏汉双语《争做中国西藏好网民》公益宣传片,围绕同心圆、责任担当、依法上网、文明上网、技能提升、网络安全等6个方面,引导网民共同构筑起守护网络空间的“铜墙铁壁”。制作完成后在西藏电视台黄金时间段、区内重点新闻网站以及新媒体平台包括西藏74县的户外电子大屏幕上巡回推广。当越来越多的人有了争做好网民的理念和行动,守护共同的精神家园也就多了份力量;《沙画:网瘾少年》用生动活泼的方式,呼吁网民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兼具视觉冲击力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让网民理解了守护网络安全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性。

  争做中国好网民,守护网络安全,是使命担当,也是执着奋进。从守护中,我们看到了越来越清朗的网络空间。(蔡恩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