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贵州省人社厅向媒体通报,贵州省劳动用工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目前覆盖了住建、水利、交通、部分矿山等行业的113万名务工人员,为10.74万人次追发被拖欠工资19.08亿元。

  贵州省人社厅副厅长方胜介绍,贵州省劳动用工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依托贵州大数据优势,由贵州省人社厅、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等行业主管部门联合建设。农民工劳动与工资拨付管理平台化、数据化,让农民工有了电子工作管理档案,降低了农民工欠薪风险。

  据介绍,贵州省劳动用工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建立了全行业统一的实名制数据标准。实行社保卡服务实名制,电子社保卡既可作为务工人员实名制登记的有效凭证,又是工资发放的主要渠道,解决务工人员工资卡众多等问题。同时,打通银行电子网银与平台接口,平台对工资发放数据自动审核,保障工资实名制发放。

  这一平台为务工人员提供维权通道,能第一时间获取务工人员诉求,掌握劳务人员的问题及困难,避免问题升级。在保障农民工利益同时,平台也为企业提供标准化数据服务,减轻企业项目数据录入负担。并帮助企业快速实现工资在线发放,创新工资专户开立模式(即企业在银行开设实体专户,同时允许项目在企业实体专户下开设虚拟专户),最终通过银行接囗真实反馈发放结果及工资专户余额,可解决工资发放临管难问题。(记者 陈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