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吉林省榆树市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一起29人的电信网络团伙诈骗案,涉案总额达五百余万元。法院经审理后,根据各被告人的犯罪地位、作用、具体情节及社会危害后果,对上述各被告人分别判处一年四个月至七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没收非法所得。

  犯罪的涉案人员中,大多数为90后年轻人,他们的诈骗手段主要是通过非法渠道获得公民个人信息后,采取加微信好友的方式,冒充毕业女大学生等年轻女子的身份,通过微信聊天,博得被害人的好感,然后编造家庭困难或者亲属生病等理由,骗取被害人钱财。

  电信网络诈骗是针对社会不特定人员实施诈骗,且具有一定的隐蔽性,是相关法律明确规定依法严惩的犯罪行为。通过这起案件反映出,在日常生活中,广大人民群众要提高防范意识,不要轻易向陌生人支付钱财。同时也告诫那些企图采取违法手段获取经济利益的人员,勿心存侥幸,以身试法。对于那些刚刚步入社会,为了谋求职业的年轻人,注意分辨应聘单位所经营业务的合法性,发现问题要及时脱离,并向司法机关提供线索,要知法、守法,切不可因无法抗拒高收入的诱惑而付出惨痛的代价。(记者 李易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