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质相炳焕,众星罗秋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指出,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讲话一年来,国家网信部门坚持中国特色治网之道,系统部署和全面推进网信事业,打造清朗网络空间,不断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促进核心技术突破性发展,紧紧抓住信息化发展机遇,助力数字中国建设,为推动网络空间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贡献中国力量与中国智慧。

  2018年5月14日,网媒记者走进位于安徽合肥的中国声谷,采访中国的智能语音技术发展现状。图为智能机器人在接收到语音命令后进行表演。图/本刊记者 潘树琼 摄

  统筹网信管理体系,协调推进网信事业

  2018年3月21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改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负责相关领域重大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办事机构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从2014年正式成立至2018年,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在网络内容建设与管理、网络安全保障与建设、信息化建设、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领域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逐步实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各领域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问题的统筹协调,使我国互联网治理进入强化统筹协调的重要阶段;此次“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更名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以及优化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网络安全保障方面的职能,进一步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足见我国稳步推进网络强国战略的长远决心和坚实步伐,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国依法管网治网能力,助力网信事业再上新台阶。

  持续加强内容管理,净化网络生态

  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国家网信部门持续强化责任管理,在做好正能量内容建设的同时,不断完善网络内容立法,严格执法,依法加强网络综合治理,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健康有序的网络空间,确保网络生态日趋向好,网民素养不断提高。

  过去一年,相继出台《微博客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具有舆论属性或社会动员能力的互联网信息服务安全评估规定》《金融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将包括搜索引擎、网络直

播、移动App、网络跟帖评论在内的不同形式的信息服务都纳入政府监管之中,确保互联网内容立法紧跟技术发展新趋势。

  过去一年,延续以往“净网”“剑网”“护苗”等专项治理行动,解决重点突出问题,使网信工作相关各部门联动执法成为常态机制;针对炒作明星绯闻隐私和娱乐八卦、直播平台和网络主播乱象、媒体乱象、恶意移动应用程序等新问题开展专项执法活动;积极搭建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构建对网络谣言“联动发现、联动处置、联动辟谣”的工作模式。2018年全国网信系统依法约谈网站1497家,对738家网站给予警告,暂停更新网站297家,会同电信主管部门取消违法网站许可或备案、关闭违法网站6417家,移送司法机关相关案件线索1177件,全面落实“管得住是硬道理”。

  过去一年,始终坚持网络文化发展的正确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中国好网民、

  “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2018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等活动,通过多种方式繁荣网络文化,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核心技术与供应链建设进展明显

  在2016年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的重要论断;在2018年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他再次强调“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核心技术的突破一直是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破解我国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的瓶颈问题指明了路径和方向。一年来,全国各相关部门和市场主体、科研人员在讲话精神指引下,加强对核心技术的规划部署和跟踪研究,支持技术创新,抓紧补齐核心技术短板,积极落实5G、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信息技术等投入应用。从基础研究到标准制定再到技术创新、市场应用,抓好产业链建设的每个环节,切实培育真正属于我国自己的核心技术,确保供应链“命门”不再受制于人。2018年,中国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研究团队,在量子调控、量子纠缠和量子密集编码等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2019年2月,美国科学促进会将2018年度克利夫兰奖授予中国“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科研团队。

  网络与信息技术成为我国技术创新的重点领域。根据中国信通院知识产权中心的统计,截至2018年12月,在ETSI网站上声明专利量累计为11681件,其中华为以1970件5G声明专利排名第一,占比16%;中兴以1029件排名第6,占比9%;大唐电信以543件排名第9,占比5%:三家中国企业的专利声明总量为3542件,占总量的30.3%。

  抢抓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当前,世界主要国家都把互联网作为经济发展、技术创新的重点,把互联网作为谋求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方向。观大势、谋大局,我国网信事业正加快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为人民群众谋取更多福祉。

  促进数字经济繁荣发展,引导互联网产业合规经营。数字经济作为经济增长新引擎、新动能的作用日益凸显,我国网信部门围绕物联网、智能制造、大数据、智慧城市、云服务等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发展。5月6日,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论坛上,国家网信办发布《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报告指出,当今世界,信息化是鲜明的时代特征。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不断创新突破,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信息革命正从技术产业革命向经济社会变革加速演进,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成为大势所趋。

  积极开展网络扶贫工作,极力弥合数字鸿沟。2018年,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等国家相关部门高度关注网络扶贫,陆续发布《关于推进网络扶贫的实施方案(2018-2020年)》《2018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等相关政策性文件,踏实做好网络扶贫“五大工程”,使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日前,经中央领导同志同意,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2019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部署包括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加大网络扶贫工作力度;突出特殊贫困群体,创新网络扶贫帮扶举措等7个方面重点任务。

  当前,网络信息技术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我们要把握这一历史契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我国网信事业一定会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坚定不移推进网络强国战略,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中国和世界人民。(支振锋: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导;刘晶晶: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