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吉林省长春市政务服务改革的总体目标是在“一网、一门、一次”基础上进一步推行政务服务3.0改革,打造政务服务新生态,追求国内领先。对内建设政务中台,为部门改革赋能,实现各部门协同改革的大气候;对外实现全程网办、智能审批,打造7×24小时不打烊政府服务的大环境。

  一是进一步做好网上政务服务。积极推进智能化审批改革,争取8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智能审批,实现网上可办达90%以上、好办达70%以上。加强与专业的企业合作,强化技术支撑和应用,推动高频事项全面实现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自助办,切实提高办事便利度。开展“无证明城市”改革,从“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推进,全力打造“无证明城市”。

  二是进一步推动数据整合和部门协作。积极推动政务服务系统支撑“中台化”,打破不同业务部门间的烟囱式IT架构,实现“一切业务数据化”目标。强化首责意识,一方面积极搭建政务中台,主动采取有效措施打破部门间沟通、协调的“数字壁垒”,更好的实现让“数据多跑路”;另一方面积极为各局改革“赋能”,形成政数局搭台、各部门应用的良性循环。

  三是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配套改革。继续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企业设立经营联审联办。大力推动电子证照应用社会化,通过二维码、区块链等技术推行证照的扫码验真、授信互认,实现社会化应用。推进不动产登记进网、进街道、进乡镇办理。实现不动产登记网上申报、网上核验、网上缴费、网上办理,实现水、电、气、热一次性过户,同城通办、就近办理。

  四是进一步完善中介服务管理体系。深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改革,依托长春市中介服务交易平台,全面推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网上交易。加强入驻中介服务机构监督,全面开展中介服务信用评价。组建和培养平台管理专职队伍,进一步提高入驻和交易审核效率,强化交易全程监管,提升平台管理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