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是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省会贵阳市也被誉为“大数据之都”。贵阳不断以大数据为引领,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切身感受到了当地运用大数据,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推动社会“治理”逐步迈向“智理”的变化。近年来,贵阳借助大数据发展优势,构建了全流程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既提升了政府办事效率,又给群众带来了便利,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2013年,贵州结合生态、气候、能源、地理等优势,实施大数据发展战略。六年来,贵阳率先创建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率先启动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建设试点,率先举办全球首个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大型活动,率先建设全域公共免费Wi-Fi城市,率先设立大数据交易所,率先设立众筹金融交易所,率先成立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贵阳已成为全省大数据发展的领头羊和发动机。

  2014年,“互联网+”领域创业企业货车帮选择在贵阳经开区安家落户。如今,货车帮已与国内物流巨头运满满合并,成为具有全国性行业领先优势的满帮集团。截至目前,满帮集团平台的认证司机用户达650万,认证货主用户达160万,集团业务覆盖全国339个主要城市,实现了以贵阳总部为核心,北京、上海、南京、成都等全国多中心运营的架构,成为互联网物流领域的超级“独角兽”。

  贵阳高新区是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最活跃的地方。2019年8月14日,2019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名单公布,位于贵阳高新区的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连续第四次上榜。如今,贵阳高新区已拥有国家大数据工程重点实验室、国家大数据孵化器等30余个“国字号”招牌,已成为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和“1+8”开放创新平台之一,英特尔、戴尔、IBM、百度、华为云、阿里巴巴等一批全球大数据知名企业落地合作。

  因为大数据,贵阳的创新驱动力得到前所未有的迸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