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宁夏党委网信办按照中央网信办、自治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要求,以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为抓手,推动互联网企业信息管理落实主体责任。

  一是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建立健全。2019年5月21日,宁夏互联网行业党委成立。积极推动五市网信办成立互联网行业党委。截止19年10月底,实现自治区和市级互联网行业党委全覆盖。二是调查研究形成成果。以《加强新兴业态和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研究》为题,开展全区互联网企业党建调研。先后赴银川、石嘴山、吴忠市开展调研,研究拟定了调查问卷与《互联网企业基本情况登记表》。摸清党建工作底数,研究分析自治区互联网企业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剖析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难点,提出加强管理的针对性措施,为下一步有的放矢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三是指导互联网企业党组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召开视频会议动员部署全区互联网企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立全区互联网企业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6个指导组。先后开展8次督导。抓好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及组织生活会各个环节的跟踪督导。主题教育期间注重学习教育引导,组织30名互联网企业党支部书记及党务工作者参加专题培训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宣讲报告会。四是联系点制度有效实施。制定《自治区互联网领域党建联系点制度》,推动区、市两级网信办领导班子成员直接联系一批互联网企业党组织,有针对性地指导互联网企业履行信息管理主体责任。重点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得到有效巩固。《宁夏日报》要闻版及新闻客户端,报道了宁夏互联网行业党委指导企业党组织主题教育开展的特色和亮点工作。

  今年,宁夏党委网信办将强化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建立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报告制度,督促指导改进党建工作,强化党组织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加强网络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宁夏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