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走进位于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贵州远程医疗指挥调度中心、贵州远程医学中心,醒目的LED大屏映入眼帘。

  一台液晶电视屏、一个话筒、一台主控电脑,便构成了5G医疗联合实验室。

  2019年4月10日,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贵州公司就是在这里共同揭牌成立5G医疗联合实验室,并完成了首次5G远程MDT(多学科会诊)会诊,搭建起了贵州“5G远程医疗”助力基层诊疗服务能力提升的“高速公路”。

  此次远程会诊实现了电子病历、放射影像等近2GB的大宗医疗数据的实时传输和同步调阅。会诊中,5G网络的传输速率达每秒近2G,会诊过程声音流畅,视频清晰。通过这次远程MDT会诊,院内专家为患者进行了影像诊断,为下一步制定治疗计划提供了标准,这是贵州首例5G技术在医疗领域中的应用。

  随着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先行试点”开始,贵州“5G远程医疗”渐次铺开。

  一个月后,贵州省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两家相隔1000多公里的医院,在贵州移动5G技术的支持下,打破了时空的距离,成功进行了5G远程手术指导、远程查房示教以及远程会诊等多项医疗创新尝试。

  利用5G网络高带宽、低时延的特性完成视频画面高清同步直播,保障远程手术指导、远程学术交流顺利进行。

  家住遵义的何婆婆成了5G远程医疗的受益者,她在习水县中医院得到了上海岳阳医院专家的诊断及技术帮助。

  这场穿越1866公里的远程医疗会诊,也是迄今为止,中国5G医疗跨越两端覆盖距离最远的一次。

  未来,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将示范带头,以5G医疗联合实验室为契机,逐步实现全院5G网络覆盖,构建基于5G技术的移动智慧护理、移动智慧医生、远程手术示教、远程会诊、远程超声等应用,打造贵州首家、全国领先的5G智慧医院,同时在全省乃至全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板,共同践行“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国家战略,更好地为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记者 王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