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过新疆的人,都对这里流连忘返。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绮丽绝色的美景、随处可见热情歌舞,都让人念念不忘。

  截止到1月1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策划,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共同指导的“我为新疆代言”大型网络公益行动的微博话题#我为新疆代言#阅读量已超过4亿次;活动全网传播量已累积超过8.7亿人次。

  人们有理由好奇,新疆的魅力究竟在哪里?

  公益行动掀起热潮,让大家立体式了解新疆

  “无论我走过什么地方,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有人来新疆是为了美食,有人来新疆是为了美景,但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都会想再一次到新疆来。

  “我为新疆代言”大型网络公益行动自启动以来,利用长文、图文、海报、短视频、Vlog等多种表现形式,通过疆内外新闻网站、抖音、微博、微信、喜马拉雅等新媒体平台,多角度、多层次、多元化的将一个真实美好、和谐热情、积极进取的新疆展现给世界,引起报纸杂志和社交网络媒体的广泛关注。

  参与过多次“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网络主题传播活动、把新疆称为“第二故乡”的旅游达人刘运泽说,新疆吸引他的,是广袤地域上自然生长着的无限风光,还有这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刘运泽说:“在每次行程中,我都会用更独特的视角,去定格新疆无限的美,并利用自己的各个平台向全网的朋友去推广新疆,新疆是个好地方,我也愿意为新疆代言,宣传新疆,推广新疆!”

  新疆自治区党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为新疆代言’大型网络公益行动是一次全民参与的全网行动,是一次新疆形象立体式传播的全新探索,是一次凝聚人心力量的生动实践,我们在为新疆代言同时,也逐渐提高了人们对新疆的认知、认同。在#我为新疆代言#的微博话题下,网友们纷纷留言:‘新疆等着我’‘去过一次新疆,真是人美景美,准备下次带着全家一起去’‘大美新疆,我也要去’‘新疆是我去了几次还想去的地方’……”

  全民自发参与,全网掀起代言热潮

  一段时间以来,“我为新疆代言”的网络公益行动在网上不断升温。新疆籍文艺界人士,新疆男篮、新疆广播电视台主播、网络达人、摄影师、留学生以及中小学生等50多个群体共40万余人积极参与“我为新疆代言”活动。

  “它用宽广肥沃的土地,哺育最温暖的人。他们用最热情阳光的笑容,期盼最美好的未来。与能歌善舞的孩子们分享艺术的魅力,是我这个夏天的小确幸。”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支教老师狄心悦在支教过程中,发现新疆的美好,积极为新疆代言。

  行走的魅力在于发现和见证,旅游博主胡文凯在微博中赞叹道:“从和田到阿勒泰,我在新疆看到了人文美、风景美、生活美,人们热情纯朴。”

  来自东南大学的研究生杨青青回忆起在新疆的经历,依然记忆犹新:“记得在喀赞其民俗旅游区,品尝到70岁老爷爷阿碧布鲁克做的手工冰淇淋,轻咬一口,纯正的奶香味激活味蕾,香甜而不腻,正如新疆人民的热情好客。”

  有人说,新疆的美,是一道吃了几千年的宴席,至今,依然令人回味悠长。参加代言的人们,有生长在新疆的、匆匆路过新疆的,还有到过新疆的、未曾来到却渴望到来的。新疆这片土地,辽阔而富饶。

  为新疆代言,永远不晚

  2019年,新疆接待游客突破2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3400亿元,两项数据增幅均超40%。这些井喷式数据无一不在彰显着新疆的巨大吸引力。而“我为新疆代言”更是让发现新疆成为一种热潮。

  “每条代言都是代言人对新疆的独特发现,经过全方位梳理和不同角度展示,我们发现原来新疆还有这么多‘奇珍异宝’。”新疆教育学院艺术学院院长褚晓莉在“我为新疆代言”的活动中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侯锷评价:“我为新疆代言”的“我”已经突破地域、文化与社会阶层的边界,网信主导并搭载社会化传播后,成为一个现象级社会文化活动,是新媒体传播的经典案例。

  新疆有中国最美的麦田、中国西部最美的丹霞地质奇景、被誉为“二十一世纪最后的手工业”的艾德莱斯绸……品不完的美食、赏不完的美景、探不完的人文,你想到的,新疆都有。

  大海,因汇聚水滴而成汪洋。新疆,因包容万物而为大成,有人说新疆“来了不想离开”;有人说新疆“走了还想再来”。为新疆代言,什么时候都不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