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习近平依旧很忙。夙夜在公、勤政为民是习近平多年来的工作常态。作为国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领路人,他“牢记责任重于泰山,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兢兢业业、全年无休,“累并快乐着”。这些年的农历小年,习近平是怎样度过的,重点思考和解决了哪些问题,又有哪些期望与嘱托,请随本文一起梳理学习。

  2013年农历小年丨同困难群众在一起

  【关于“一瓢水”的思考】

  “三农”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盘”,困难群众始终是习近平最牵挂的人。2013年2月3 日,习近平来到甘肃省定西市进行考察。当地山大沟深,十年九旱,自古就有“瘠苦甲天下”之称。考察过程中,习近平走进农家,特意舀起一瓢水品尝,水的滋味让习近平紧锁眉头。为了解决缺水干旱这一当地脱贫攻坚主要难题,让老百姓早日喝上干净甘甜的洮河水,习近平专程来到渭源县引洮供水工程工地视察,他对当地和随行的国家有关部委负责同志重点讲了八个字,“民生为上、治水为要”。

  习近平强调,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特别是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一定会给乡亲们更多支持和帮助,乡亲们要发扬自强自立精神,找准发展路子、苦干实干,早日改变贫困面貌。

  2014年农历小年丨同巡视干部在一起

  【如何锻造巡视利剑】

  习近平一向重视巡视工作。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为从严治党、遏制腐败的重要手段。2014年1月23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2013年下半年中央巡视组巡视情况汇报时,习近平主要谈了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如何提高巡视整改实效。对巡视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反馈给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督促落实主体责任,抓早抓小,堵塞制度漏洞。主要负责同志要种好自己的责任田,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对巡视整改不到位的地方、部门和单位,要抓住典型,严肃问责。对整改情况要通过适当方式接受党内和社会的监督,增强群众信心,提高巡视实效。

  2.如何发挥巡视震慑作用。唐代御史韦思谦早就讲过,“不能动摇山岳,震慑州县,为不任职。”巡视就是要形成震慑。对发现的问题,包括党风廉政问题、“四风”问题、干部问题,要把握节奏,分清轻重缓急,但都要纠正处置,件件都要有着落。

  3.如何发挥巡视遏制作用。凡是涉及腐败问题的,决不姑息,一查到底!要分类处理,涉及一般性问题的,要通过反馈、谈话、教育、警示、诫勉,咬咬耳朵,扯扯袖子,抓早抓小。对一些反映不实的,给予澄清、解脱,要保护干部。纪委要强化监督责任,对矿产资源、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等重点领域的腐败问题,要集中惩治,坚决遏制这些领域腐败现象蔓延势头。

  4.如何创新巡视形式。开展专项巡视试点的建议,是可行的,要通过组织制度创新,增强巡视的机动性和灵活性,落实全覆盖要求,形成更大震慑力。要以问题为导向,派出“侦察兵”,哪里反映声音大、问题多,就派到哪里去侦察,就像公安系统的110、路面巡警制度,要在创新机制上下功夫。

  2015年/2019年农历小年丨同党外人士在一起

  【如何发挥政党协商、统一战线优势】

  2015年和2019年的农历小年,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共迎佳节。

  2015年2月11日,在与党外人士的座谈中,习近平提出三点要求、三个希望:

  要着力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希望同志们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更多建设性、可操作的意见和建议。

  要着力推动政党协商深入开展。希望大家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为政党协商深入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要着力推动统一战线巩固和发展。希望大家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下去,不断增强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自信。

  2019年1月28日,在与党外人士的座谈中,习近平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

  四个希望:1.希望大家认真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和政府凝聚民心民力、推动改革发展。2.希望大家自觉服务大局、维护大局,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自身界别特色和人才智力优势,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3.希望大家围绕当前党和国家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强调查研究。4.希望大家认真总结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事业取得的宝贵经验,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

  四点要求:1.要发扬长期以来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优良传统,搞好政治传承,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2.要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代表性强、品行良好、作风过硬的高素质代表人士队伍,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打牢组织和人才基础。3.要落实好中共中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要求,推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落地见效。4.要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再立新功。

  2016年农历小年丨同广大官兵在一起

  【如何深化改革强军兴军】

  2016年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习近平向各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

  习近平在训令中提出一个总原则和四点要求。

  总原则: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

  四点要求:各战区要毫不动摇听党指挥;各战区要聚精会神钻研打仗;各战区要高效指挥联合作战;各战区要随时准备领兵打仗。

  习近平强调,建立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战略决策,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标志性举措,是构建我军联合作战体系的历史性进展,对确保我军能打仗、打胜仗,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这些年的农历小年丨同外国政要在一起

  【如何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在2014年、2015年、2018年、2019年、2020年的农历小年,习近平交出“一次会见、两次通话、两封贺信、一次出访”的外交工作成绩单。

  一次会见:2014年1月23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巴尔托洛内。习近平表示,中法两国应坚持互尊互信,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处理两国关系,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两次通话:2015年2月11日,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就共同推动中美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同一天,习近平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通电话。

  两封贺信:2018年2月8日,习近平与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互致新年贺信。习近平在贺信中表示,中国共产党愿同越南共产党一道,深化全面合作,不断拓展中越关系发展广度和深度,更好为两国和两国人民谋幸福、为社会主义事业谋发展、为人类社会进步事业作贡献。2019年1月28日,习近平再与阮富仲互致新年贺信。习近平表示,双方要以更广阔的视野谋划两国关系发展蓝图,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增加两国民众在合作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次出访:2020年1月17日,又逢农历小年,习近平将开启“新年首访”——对缅甸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此访有望达成多项合作成果,对推动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促进本地区乃至世界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