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树立正确的国家网络安全观,落实《网络安全法》《国家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等相关法律法规,健全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工作机制,加强网络安全应急技术支撑队伍建设,提高应对网络安全事件能力,贵州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联合组织的“贵州省网络安全应急技术支撑队伍建设工作会”近日在贵阳召开,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贵州分中心,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及贵州省首批次遴选的19家应急技术支撑单位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针对性地传达学习了近期中央网信办、贵州省委网信办召开的网信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了网络安全应急技术支撑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有效举措,作出具体安排。自从2019年3月《贵州省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关于遴选贵州省网络安全应急技术支撑队伍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印发后,贵州省在全国率先推进网络安全应急技术支撑队伍建设,首批次遴选的网络安全应急技术支撑单位参与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活动期间贵州省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参加了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为贵州省网络安全预警监测、信息通报、应急处置、安全检查等各项工作,提供了一定技术支持。同时,针对部分单位存在的工作责任意识不强、技术手段和人力投入有限等不足,强调了《贵州省网络安全应急技术支撑单位管理办法》,从加强应急技术支撑单位考核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改进要求。会议就2020年的应急技术支撑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下一步,贵州省将结合网络安全应急工作实际,加强与其他省份的交流互鉴,充分发挥网络安全应急技术支撑队伍作用,探索网络安全应急处置工作经验,不断提升网络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按照全国“一盘棋”的要求,在中央网信办的统筹指挥下,为全国网络安全应急处置工作贡献贵州力量。(贵州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