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推进网络空间综合治理。供图/视觉中国

  近年来,在社会利益日趋多元的新形势下,社会心态也随之出现明显变化。特别是随着经济社会结构加速转型,人们在面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社会问题时,容易出现消极悲观、焦虑不安等不良心态,并以情绪发泄的形式表现在互联网舆论场上,形成负面消极的网络舆情。该如何应对?笔者认为,社会心态治理是改善网络生态的重要手段。

  四种心态易引发负面舆情

  一是仇富心态导致相关网络舆情容易出现情绪化、极端化、片面化等现象。近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但贫富差距仍然较大,两极分化不同程度存在,这些问题容易在互联网上引发仇富心态。一些不良行为一旦被互联网曝光,仇富的社会心态就可能迅速发酵,形成负面舆情。

  二是人与人之间的冷漠心态易引发低信任感,导致互联网上的共识空间相对狭窄。从心理学上讲,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源于相互之间的沟通交流,如果长时间缺乏沟通交流,就会产生冷漠心态和低信任感。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日新月异的今天,

  “低头族”越来越多,他们习惯遨游于互联网精神世界中,把自己圈在一个特定的网络空间里,排斥甚至抵制与他人交流。这样一来,许多人的自我意识过分强化,很难辩证全面地看问题,对社会问题的看法相对单一,互联网上理性讨论的共识空间就会变得愈发狭窄。

  三是人们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期望值和现实差距容易形成心理落差和不满情绪,导致互联网上出现泄愤心态。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到现阶段,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经从物质层面逐步向精神层面转移,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变成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们对社会公平正义和公民权利的追求及期望值随之增长。然而,现实问题是,当前还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沉疴积弊,解决需假以时日。因此,在高期待值和现实困境的差距面前,人们难免出现心理落差,这些不满情绪在网络舆情事件中集中发泄,形成网络情绪逆向传播的恶性循环,会不断冲击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四是于人苛刻、于己宽容的“受害者”心态,容易在互联网舆论中出现“道德审判”现象。现实社会中,一些人认为自己是遭受不公的“受害者”,因此愤世嫉俗。这些人自我保护过度,于己宽容,于人苛刻,喜欢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审判”别人,这样的心态容易在网上引发共鸣,一旦成为普遍现象,就会在互联网舆论中形成一股“道德审判”的不良之风。

  社会心态治理改善网络生态

  正所谓,治标先治本,治网要治心。构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培育良好的社会心态是不二法门。同时,网络治理也是社会心态治理的关键一环。

  要让正能量成为网络导向,引人心向善。态度乐观、积极、向上的人,往往都充满着热心、希望与信念,一个充满正能量的网络舆论场,必定能让人备受感染、乐观向善。如今,互联网已经越来越深度融入我们的现实生活,影响着每个人的思想和价值观。如果主流的正能量不发声,就会有杂音、噪音,从而影响每一个人的心境;如果健康向上的内容得不到传播,消极恶俗的内容就会流行。向。通过互联网感化人心、引人向善,是培育向上向善的社会心态的现实需要。要让法律成为网络遵循,引人心向正。法治是治国重器,依法治网是网络治理常态化、长效化的根本保障。然而,网络的虚拟性、开放性和隐蔽性等特点,以及长期以来管理落后于发展的现实,使得网络犯罪已经成为一大犯罪类型。要运用好协商、契约、道德、习俗等社会内生机制,更要坚决举起依法管网、从严治网的利剑。只有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才能让法治意识融入个人血脉,让法治成为全民信仰,让法治成为网络基本遵循。只有这样,人心才会向正,社会才能可持续发展。

  要让规则意识成为网络自觉,引人心自律。无规矩不成方圆。网络空间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每个网民都应当有自律之心。必须不断强化每个人的规则意识,通过培育更多讲规则、讲秩序、讲文明的中国好网民,形成理性、健康、自律的网络好风尚,引领全中国8亿多网因此,必须打破“沉默的螺旋”现象,人人争当战士,敢于向网上不良思潮亮剑,敢于揭露造谣传谣的恶意行为,要让正能量成为网络空间的主流声音和正确导民,共同肩负起维护清朗网络空间的职责。要让规则意识成为全民网络自觉,努力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充分发挥网民的主人翁精神,让人们在网络空间这个共同的精神家园中行为自律。

  要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引人心向党。要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要讲好新中国成立以来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军事等各方面伟大成就的网络故事,要走好新时代党的网络群众路线,应对好新形势下出现的网络舆情事件,解决好新矛盾下人民群众的网络诉求。要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增强党的公信力。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正面作用,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人民,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必须始终牢记,只有人心向党,民族才会兴旺,国家才会富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会实现。(吴剑:宁波市委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