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热点

3月22日,国务院印发通知,2019年劳动节放假安排调整为5月1日至4日,共4天。



  1.“五一”小长假将现出游热

  3月22日上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调整2019年劳动节假期安排的通知》发布,经国务院批准,2019年劳动节放假安排调整为5月1日至4日,共4天。消息一公布,许多网友表示“期待假期,只想出游”。自“五一”放假消息公布后,相关旅游产品搜索量随即大增。对突如其来的4天假,网友戏谑道,“只要我速度快,涨价就赶不上我。”临时调整假期,不少网友对各地的接待能力也表示担忧。对此,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节假日制度已经运行多年,相关领域和行业都已形成较为成熟的运行方案,交通运输、旅游接待、市场供应等领域具备应对需求高峰的能力。

  2.网友热议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

  “喜欢的点个赞,不喜欢的给个差评,我们常在手机上使用的‘好差评’制度,将引入政务服务领域。”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政府部门做好服务是本分,服务不好是失职。这意味着,今后网友可以给政务服务打“好差评”了。网友对此纷纷点赞,“好差评”制度把评分纳入对政务人员的考核,有助于提升工作效率,转变工作作风,“办事难”有望成为历史。媒体评论道,“好差评”制度实质上是优化政务服务的一剂良药,应当尽快建立起来。当然,在设计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时,也要防范极少数接受政务服务的企业和群众滥用“好差评”制度,恶意给“差评”,避免极个别企业和群众把“差评”当成威胁的手段。

  3.网友点赞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

  3月19日,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其中明确学校食品安全实行校长(园长)负责制,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家长陪餐制度,对陪餐家长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研究反馈。网友对此表示赞赏,认为这个提议可以让家长放心,让学生放心。关键在于执行和监督,建立严格问责制度,不要让政策规定和制度法规成为摆设和白纸。媒体对此评论道,实行陪餐制,不是为了给校长(园长)增加压力,而是要切断学校和食堂之间的不正当利益关联,让学校和食堂回归“监督与被监督”的本位,加大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力度,推动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进一步完善升级。

  4.民航局开通12326民航服务监督电话

  3月3日,参加2019全国两会的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经过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时说,民航局于3月15日启动“12326”民航服务质量监督电话。

  如果旅客在投诉过程中得不到航空公司、机场的回复,民航局将负责监督,保证旅客得到答案。网友对此表示赞同,认为交通出行方便为民,服务也要跟得上。透明化管理对于解决老百姓实际问题尤为重要,同时还应加强监督,有监督才有发展。也有网友表达了期许:飞机出行越来越普及,希望在提升服务的同时,解决好航班延误、飞机票价等实际问题,真正做到有利于民。

  5.多闪被裁定停用通过抖音擅自获得的微信昵称、头像

  3月20日,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公布了对腾讯起诉字节跳动旗下抖音、多闪涉嫌违规使用用户数据一事的裁定结果。法院裁定,抖音立即停止将微信/QQ开放平台授权登录服务提供给多闪使用的行为,同时多闪此前通过抖音擅自获得的微信/QQ用户头像、昵称也被勒令停用。同时,由于腾讯向法院提出撤回对多闪后台服务器中删除留存微信/QQ用户信息的诉求,故法院对腾讯的这一诉求不再进行评述。网友认为,抖音不经用户授权就把信息分享给多闪,这种做法不合适。

  6.星巴克“猫爪杯”遭疯抢引热议

  据媒体报道,星巴克春季新品“猫爪杯”第一天售卖,就遭到哄抢,原价不到两百块的玻璃杯子在网上价格一路飙升,甚至炒到近千元。有人通宵排队购买该款杯子,还有人因抢购大打出手,一时间成为网络热点。有网友指出,虽然很多理性的围观者认为不值,但客观上也得尊重不同人的心理需求。但是,星巴克这次销售细节不规范,难免会给人以有意无意放大“饥饿营销”套路的嫌疑。媒体评论道,为了真正值得排队的东西而排队,是高阶的人生技巧,制造真正值得排队的东西,是商业的基本伦理。而那些为“猫爪杯”而排队的人,愿意为喜欢的东西甘受冷风吹,也不该被人嘲笑。

  7.“夸夸群”折射青年群体情感渴求

  近期,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多家知名高校出现一批“夸夸群”。所谓“夸夸群”指的是在微信群内无论说什么都会被赞美。很多人将自己的生活、学习琐碎分享在群内求“夸”,随后便迎来群友热情诙谐的花式夸奖。大部分网友对“夸夸群”表示赞同,认为近年来高校学生压力过大,“夸夸群”的迅速壮大在某种层面上说明它符合大学生的生活需要和情感需求。不只是大学生,社会各类群体都有着疏解个人情绪的情感需求。生活、学习、工作的忙碌,时刻释放着“压力无处不在”的信号。有社会学家表示,“求夸”的心态表明人们生活中缺少激励,年轻一代想通过这种方式疏解个人情绪,释放压力。但也有网友指出,那些明显乖谬、奇绝的夸赞,显然属于仪式性夸奖,不要在被夸过程中迷失自我。

  8.赏花季应杜绝不文明行为

  随着天气转暖,全国各地陆续进入盛花期。昔日人们闲暇赏花的行为如今已催生出不容小觑的“赏花经济”,而让赏花经济持续火起来,不仅需要当地的努力,更需要游客的呵护。但是,每年赏花季都会有“伤花”新闻的出现。比如,有的花海尚未对外开放,一些游客推开围挡或翻爬铁门进入花海,或踩或坐或躺在花海里赏花拍照等等。对此,网友评论道,“春暖花开,可以走出去赏花了。花美,请你也美一些,文明出行,不给别人添麻烦。”媒体对此评论道,“生活水平提高了,素质涵养方面也应该跟得上。另外,处罚太轻也是导致不文明行为频发的原因之一,建议进行适当罚款并实行征信体系,让不文明行为得到应有的惩罚。”(舆情事件选取时间为2019年3月1日至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