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6日,以“新形势 新融媒”为主题的第19期“网络传播沙龙”在北京举办。图/本刊图片库

新形势 新融媒

近年来,各大媒体发力“媒体融合”,并形成自己的“方法论”。“侠客岛”“麻辣财经”等一批优秀的融媒体品牌纷纷面世,共同建立起独具特色的融媒体矩阵。我国媒体融合朝着纵深发展,现在到了关键时期。那么,全媒体时代如何做好媒体融合?媒体融合如何顺势而为,更好地从理念过渡到实践一线?2月26日,在以“新形势 新融媒”为主题的第19期“网络传播沙龙”上,“侠客岛”、“麻辣财经”、封面新闻、长江云等深耕融媒一线的媒体从业者分享成功经验,来自清华大学等高校的学者对融媒现象进行精彩点评。该活动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指导、《网络传播》杂志主办,凡闻科技、刺猬公社承办。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 侯云灏

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第一,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是大势所趋,壮士断腕、自我革新势在必行。主流媒体应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担当,坚持理念、技术、机制、资金四轮驱动,翻山越岭,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第二,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迫在眉睫,须破解难题、催生新机体。融合发展关键要实现从“简单嫁接”到“融为一体、合而为一”,实现这样的根本转变,实现媒体融合从物理反应、化学反应到生物反应的跨越,需要运用先进技术激发内生动力,催生媒体“四全新机体”。第三,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必须守正创新,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第四,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必须从国家发展和治理的战略层面去深化。

第19期“网络传播沙龙”现场。图/本刊图片库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侠客岛”创始人之一 刘少华

做好国家政策和普通读者之间的桥梁

目前,新闻传播领域存在两大问题:一是该长的不长,二是该短的不短。我们有义务做好国家政策和普通读者之间的桥梁,把“长文”变“短文”,这是“侠客岛”这几年努力在做的事情。第一,紧紧围绕核心,对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思想进行阐释,以解读为主,1500字到3000字为宜。第二,敢于在时政传播上有所突破,并且在二次传播中形成非常好的效果。第三,敢于碰热点,如果读者只想关心一个热点,我们就应该围绕热点进行解读。第四,在重大敏感问题上敢于亮剑。2018年,“侠客岛”针对中美贸易摩擦发了60多篇稿子,这些稿子被大量转载,反响很好。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高级经济师 郭全中

按照新媒体规律重构流程

传统媒体转型,最好做有政策门槛的产品和服务,再通过门槛向市场转变。针对媒体融合提供三点建议:媒体融合一定要有一个强有力的一把手;转型的方向一定是互联网;要按照新媒体规律对传统流程进行彻底重构和优化。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封面传媒董事长兼CEO 李鹏

打造“智能+智慧+智库”媒体

在“AI+媒体”领域,我们提出“智能+智慧+智库”的概念。智能媒体主要是用人工智能技术改造媒体生产全流程;智慧媒体主要是用主流价值主导内容生产,为技术赋予正确的价值观;智库媒体主要是打造“大数据+舆情”的新型智库,为政府、企业、社会民众提供智力决策支持。

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副主任 刘晓鹏

用优质内容“争夺”用户时间

新媒体不只是一个单纯的新载体,更是一个新的逻辑和趋势。当下有两个趋势,其一,由争夺用户转为争夺用户的时间。原先用户是核心资源要素,现在由于用户数已经稳定,所以时间便成为核心资源要素,应该思考如何把用户有限的时间“黏”在内容上。其二,这两年一些新的引爆点,很多跟内容有关,这表明内容在争抢用户的注意力,内容的价值正在归位。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麻辣财经”融媒体工作室牵头人 李丽辉

用长远眼光看经济市场

经济话题没有不能说的题材,但是要做到政治题材忠诚、经济题材坦诚、群众题材热诚。同时,看市场的时候不要只看一个点,一定要看一段,这一段就是一年到两年时间,只看一两个月看不出来市场规律。

湖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长江云集团董事长 张建红

以技术之力破解融合难题

融合不能囿于小圈子,要敢于打破媒体本身的局限。长江云移动政务新平台率先以“新闻+政务+服务”为融合定位,以先进技术为推动力量,建立起具备多媒介资源、全生产要素有效整合的综合平台功能,实现了跨区域跨媒体跨行业的大融合。而在媒体融合中特别难破解的方面可以通过先进的技术来破解。长江云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打破了行业限制,也打破了地域壁垒,这是一个智能化的生态融合。

中国网副总编辑 杨新华

对媒体融合要有紧迫感

在媒体融合方面,业内有很多探索和实践,比如生产端的融合、业务流程的融合、内容形态的融合。各家媒体都在致力于向产品化、视频化发展,也在组建矩阵,做“传媒+”,希望拓展各种渠道。我们对媒体融合要有紧迫感。

中宣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教研部副主任 秦强

融媒体建设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融媒体建设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是根本核心。同时,要处理好价值体系与工具体系的平衡关系,注重算法和技术很有必要,但算法也是一种价值观,算法背后也有道德观和法律观,我们在强调技术的同时要强调价值体系。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常务副院长 陈昌凤

用技术融合的心态扩展业务

未来,如果媒体只种自己围起来的自留地,很难做强做大。一定要用技术融合的心态去扩展自己的业务,特别是充分利用新技术的成果去合作、去拓展。在生产内容的时候,要把计算机思维、算法思维贯穿到大脑里。总体来说,关于未来的发展,一方面我们会有更多信息被抓取到;另一方面,人的能力会发挥到极致,特别是专业人士,我们要集中力量做更重要、更深入、更有价值的事情,把那些事务性的事情都交给智能化。

凡闻科技总裁 郭骅

数据是融合之本

在媒体融合中,数据是融合之本。以数据为连接,打通体系,再服务生产流程。不管是在采编等业务操作层面,还是在管理层面,最终都是要找到用户。

(以上观点按照嘉宾发言顺序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