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可以动起来、H5里有短视频、短视频里有虚拟主播……2019全国两会期间,各大网络媒体“脑洞大开”,创新制作了众多融媒体产品。

  人民网:VLOG《两会夜归人VLOG》

  人民网推出《两会夜归人VLOG》特别策划,将镜头对准参与全国两会报道的夜归人,通过他们的视角,讲述两会报道的台前幕后,吸引了众多跑两会的媒体同行参与。

  新华网:微视频《全息交互看报告》

  新华网在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当晚即推出微视频《全息交互看报告》,紧扣《政府工作报告》中的2019年主要目标数据,利用MR智能演播厅构建与之相匹配的现实场景并叠加前景数据可视化呈现,展现国家发展目标将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

  中国网:交互性H5《AI唱报告给你听》

  该产品利用新技术,突出创新和交互性,引导用户回答《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关问题。用户答对题目则解锁相应歌曲,答题全部结束后,所有歌曲会由AI自动编成一段有趣炫酷的歌曲串烧。曲调均以流行歌曲为蓝本,用报告内容重新填词,最终以用户耳熟能详的曲调唱出,并发布视频版本。

  国际在线:快闪视频图解《安排上了!

 

  该产品引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GDP增长、CPI涨幅、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等九个重要指标数据,通过与过去五年的相关数据进行对比,系统展现2019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该产品以动图快闪形式系统呈现数据,又充分利用图表、图案等元素,一目了然。

  中国日报网:剪纸动画《中国2018年度政府工作成绩回顾》

  中国日报网剪纸动画《中国2018年度政府工作成绩回顾》,通过翩翩起舞的“小燕子”,将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36项数据指标任务完成情况跃然“纸”上,使视频达到艺术与知识融为一体的效果,全球观看量达300万次。

  央视网:VR+AR《全景沉浸看报告》

  央视网首次在主题主线报道中运用“VR+AR”,聚焦《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主要议题,提炼重点数据进行解读,在真实场景中糅进三维动画,辅以李克强总理的同期声,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生动具象的可视化展现。该产品运用业界先进的光流缝合技术,将画面无缝衔接,精准程度达到像素级。

  中国青年网:H5《奋进新时代 新青年唱响两会Rap》

  该H5运用说唱形式,通过动感的歌词、活泼的节奏和恢宏的场景,展示中国在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等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点赞祖国发展。歌词更表达出新时代新青年对两会的关注与期待,献礼祖国70华诞。

  中国经济网:融媒体VR报道专题《全景看两会》

  中国经济网推出《全景看两会》融媒体专题,集纳所有全景作品。这些全景作品将图片、视频、文字充分结合,让新闻报道更加立体,也使网友从“传统阅读”进入“现场体验阅读”。

  中国台湾网:视频《融融看两会》

  中国台湾网以“融融”卡通形象为蓝本,设计“融融”两会版传播IP,制作网络视频产品《融融看两会》。该节目由中国台湾网联手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共同策划打造,节目以两岸嘉宾对谈和专家访谈为主要形式,聚焦两会中的涉台热点话题。

  中国军网:H5《你想知道的事,我们帮你带上两会》

  该留言征集H5作品,开头用轻松的文字快闪加表情包的形式,再配以愉悦的背景音乐,让网友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用弹幕留言的形式写下自己关心的那些事。编辑对网友的留言分类整理,并通过记者带上两会,邀请军队代表、委员作答。

  中国新闻网:系列漫画图解“两会漫说”

  中国新闻网“两会漫说”系列漫画从境内外网友的关注点出发,聚焦两会热点话题,借助动漫元素二次加工编辑相关内容,以生动、有趣、形象的方式解读宏大抽象的主题,便于网友阅读和理解。

  中青在线:H5《两会青年说·部委“走心经”》

  该H5作品巧妙围绕“青年”的“青”字进行组字释义,打造“读心”游戏。用户在参与互动后,能快速了解国家各部委一年来在民生方面作出的成绩。该作品立足青年特色,创意独特。

  中国西藏网:VR《VR图片|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

  该作品《VR图片|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通过全景图片的形式,再现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时的精彩瞬间,直观展示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齐聚北京、建言资政的神圣时刻。

  光明网:直播连线《两会会客厅》

  光明网融媒体深度访谈产品《两会会客厅》和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馆通力合作,围绕文艺、教育、经济等社会热点话题,邀请代表、委员及专家学者通过远程视频与《光明日报》、光明网全媒体记者实时连线,畅谈感受,生动反映业界的良好精神风貌。

  央广网:定格动画《给你一张神奇的纸,解锁政府工作报告红包!》

  央广网推出创意视频《给你一张神奇的纸,解锁政府工作报告红包!》,以定格动画的形式表达重大主题,让受众在趣味视觉体验中,深入了解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千龙网:系列动态图表《习近平两会嘱托》

  千龙网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文艺界社科界联组会以及内蒙古、甘肃、河南等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提炼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社科、生态文明、脱贫攻坚、粮食安全等方面的要求,以动图“划重点”的形式突出核心话语,制作成竖屏海报。

  东方网:短视频《我们去北京啦——上海代表委员寄语全国两会》

  东方网将短视频以H5的形式展现,通过一列高铁和一架飞机的动画形式,载着代表委员对全国两会的视频寄语,驶向北京。该作品不仅传达了代表委员对两会的殷殷寄语,也向网民生动展现了代表委员积极履职、踊跃建言的形象。

  华龙网:H5《号外!身临其境版的政府工作报告,美好程度超硬核》

  该作品采用虚拟演播厅绿屏抠像技术+动效制作技术,将真人实拍画面与手绘互动长图结合,让主持人置身于《政府工作报告》描绘的不同生活场景中。作品基于大数据分析出不同职业相关的报告内容,针对不同职业的用户进行“定制式”互动分享。

  红网:系列短视频《时小刻两会课堂》

  红网、“时刻”新闻客户端开设《时小刻两会课堂》专栏,推出多期短视频科普全国两会知识。短视频中的AI虚拟主播“时小刻”以机器人的外形配以机器人的声音,作品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活泼趣味的画面,拉近普通群众与两会的距离。

  浙江在线:H5《聚焦2019全国两会 听一听“浙”里的声音》

  作品集纳梳理15位浙商代表、委员的建议意见,传递来自浙商群体的“两会声音”。该H5设计风格活泼,展现形式清晰,将关键词选择和具体内容结合在同一视觉界面内,方便用户通过手势快速选择阅读。

  津云新媒体集团:系列脱口秀栏目《两会TALK》

  津云新媒体集团推出的系列脱口秀栏目《两会TALK》,采用主持人对话津云AI人工智能机器人“天天”的形式,结合两会虚拟演播室、全息投影等流行视频元素,通过最新的视觉技术进行可视化处理,匹配网民的竖屏观看习惯。

  荔枝网:动态图解《荔枝学习小组》

  《荔枝学习小组》在形式上延续以“故事”深读《政府工作报告》的特色,并引入“词云”,以多个相关词的形式帮助理解。同时,作品增设3D虚拟导读,以立体、会动的“小荔枝”深化品牌形象,扩大传播效果。

  封面新闻:短视频《凉山三河村村民搬新居,这部MR视频让你看看新生活有多安逸》

  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川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看望当地群众。一年过去了,封面新闻带用户再次“走进”三河村,用MR虚拟实景视频,融入5G新技术,让受众真切地感受三河村的新变化。

  南海网:H5《您好!我叫海南,这是我的新名片,请您收藏并分享》

  该H5以海南华侨“李思琼返乡”故事为背景,利用“视频+音频+互动”形式,充分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发布以来海南发生的新变化。作品中,用户跟随主人公一起进入“海南4·13主题馆”,通过选择对应的10大“海南名片”主题展馆获取海南名片,当用户获取十枚拼图线索后,进入拼图馆即可领取“海南4·13纪念卡”。

  长城新媒体集团:MG系列动画《常小堂的两会问答》

  MG系列动画《常小堂的两会问答》利用融媒体动画技术、拟人化表达方式、可视化呈现手段,普及两会知识,把《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关内容融进故事情节中,用一问一答形式进行通俗易懂的诠释。

  大众网:原创MV系列短视频《锵锵东东强》

  大众网原创MV短视频《锵锵东东强》,以虚拟人物记者“东东”为串联,带领用户看两会、学讲话、学报告,听两会“好声音”。作品朗朗上口的内容,配合流行的音乐、动感的节奏,带用户一起唱两会。

  大河网:H5《我给总书记回句话》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和代表一起热议乡村振兴,畅谈如何做好“三农”工作。该作品采用“H5+短视频”的形式,邀请10位代表和群众通过大河网给习近平总书记回句话。

  广西新闻网动漫短视频《读政府工作报告,看广西六“壮”六“美”》

  广西新闻网精心策划的系列动漫短视频《读政府工作报告,看广西六“壮”六“美”》,结合《政府工作报告》,用90秒的时间展现广西的六“壮”六“美”。

  中国江西网:融媒体作品《共和国号动车组来啦!请您乘坐!》

  该作品模拟动车从红都瑞金开往首都北京,站点采用“国富民强”等成语,展示2018年取得的成绩。2019年则以“礼赞新时代

  盛世新中国”为主题,用20个不同的动图组成一个动态的数字“70”,既展示《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要干的大事,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中安在线:动漫短片《一滴水的旅行》

  中安在线网站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出原创动漫短视频《一滴水的旅行》,以新安江生态环境补偿机制为背景,讲述小水滴从安徽到浙江的旅行故事,彰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