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处大数据发展“黄金纬度”、近年多样化产业蓄势勃发的大庆,迎来了又一战略合作者的加盟。近日,大庆市政府在北京与联通云数据有限公司、联通黑龙江省分公司签署“数字龙江(大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意味着中国联通正式开始在大庆布局建设次核心级大数据集群,为大庆壮大千亿级信息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大庆市委书记韩立华,中国联通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梁宝俊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大庆副市长颜祥森代表市政府签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韩雪松,联通方面有关负责人李广聚、刘炳坤、沈可出席。

  对于此次战略合作,双方高度重视。此前,大庆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忠华多次与联通总部和黑龙江省分公司沟通、会商、洽谈,并就合作方向、领域和具体内容达成高度共识。

  双方一致认为,大庆作为哈长城市群的区域中心城市,按照“数字龙江”发展规划提出的打造东北工业智能化转型样板、全国数字农业先导区、全域智慧生态旅游示范省和数字丝路北向开放门户四大定位目标,立足自身多样化产业优势,大庆推进数字经济基础好、潜力大。根据本次签署的协议,三方将进一步深化在云计算、数据中心、智慧城市领域的合作,通过政府推动和市场化结合方式,围绕“数字龙江”信息基础设施产业集群建设,以云数据智慧引领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并通过云引领“数字龙江”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云网融合综合创新优势、网络信息安全、产业链合作等各项任务和项目的全面落地实施,逐步构建一个面向黑龙江全省、区域性覆盖东北地区和数字丝路北向开放的大数据产业生态圈。

  韩立华致辞中说,信息产业是大庆当前重点培育壮大的千亿级集群之一,近年随着华为云计算等一批优质项目落地,大庆持续出台多项支持政策、打造最优良产业成长环境,大庆信息产业不断有新变化新发展,并获得了国家软件产业特色基地和新型工业信息化示范试点城市。希望协议扎实落地,加快推进“数字龙江”云计算产业集群(大庆)园区建设,构建信息和数据资源体系,吸引培育有竞争力的智能产业集群,高质量打造国内重要的大数据基地,实现合作双赢。

  梁宝俊表示,联通将以此次战略合作为重大契机,在智慧政务、智能制造、智慧旅游、数字农业四大产业带和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与大庆市开展长期全面合作,早日建成大庆次核心级大数据集群布局,推动大庆乃至龙江全方位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为大庆经济高质量发展聚力赋能,为“数字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黑龙江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