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国网民规模8亿多,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需要每个人的努力,需要更多的中国好网民,这也是2019年年末中国好网民优秀故事及作品展示活动的意义所在。时间在记录,网络在承载,亿万网民在互联网上的表达,汇聚成一个巨大的声场。具有鲜明价值导向的“正能量”源源不断地滋养着网络空间,引领着8亿多网民战胜“杂音噪音”,成为互联网的主流。从《燕赵好网民王永辉——永不下线的“老吕叨叨”》到《巾帼好网民故事——囧囧有爱的麦田守望者》,从《江苏青年发起成立网络辟谣联盟》到《毛毛老师的网络安全课》,网络正能量不断滋养并鼓舞着人心。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引导作用,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修复网络生态、滋养网络空间,不仅仅是相关部门的责任,也是我们每个网民的义务。清朗网络空间需要正能量的守望者。江苏青年发起成立网络辟谣联盟,及时甄别,澄清谬误,可以说是谣言信息的一台有力“净化器”。减少谣言,净化网络空间环境,无数青年网民自觉扛起这份责任。

  网络“青力量”蓬勃生长,正是因为这一代呵护着下一代。在网络时代的今天,城乡儿童的数字鸿沟不再是硬件设备的匮乏,而是网络安全教育、网络素养教育的不足和缺失。广州市少年宫儿童媒介素养教育和网络安全教育基地的e成长志愿导师,通过调研、编写读本教材、开展支教活动来帮助城乡儿童提升网络安全及媒介素养教育的知识。经过培训的10-14岁的小讲师,由他们结伴教其他小朋友相应的知识,通过不同形式的互动游戏让孩子们潜移默化学到网络安全知识,这也是推动城乡儿童手拉手齐做中国好网民的实际行动。

  指尖少年,阳光成长,互联网上的点滴正能量不断温暖着全社会。而在网络精神文明建设的过程中,中国好网民的意义既是“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又能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温暖并带动身边的人。恪守网络文明与底线,用“青”情温暖网络空间,让我们的精神家园始终风清气正。(李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