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发展和社会需求的变化,一批新职业应运而生。这些新职业时间自由、灵活度高,深得年轻人青睐。近日,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发布《关于拟发布新职业信息公示的通告》,发布了与互联网行业相关的新职业,《通知》明确了新职业的具体定义,规定了主要工作任务,建立了统一规范,为年轻人就业择业提供了科学参考。本文带您了解这些因“网”而生的新职业!

  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

  职业定义:从事智能制造相关技术的研究、开发,对智能制造装备、生产线进行设计、安装、调试、管控和应用的工程技术人员。

  主要工作任务:

  1.分析、研究、开发智能制造相关技术;

  2.研究、设计、开发智能制造装备、生产线;

  3.研究、开发、应用智能制造虚拟仿真技术;

  4.设计、操作、应用智能检测系统;

  5.设计、开发、应用智能生产管控系统;

  6.安装、调试、部署智能制造装备、生产线;

  7.操作、应用工业软件进行数字化设计与制造;

  8.操作、编程、应用智能制造装备、生产线进行智能加工;

  9.提供智能制造相关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

  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

  职业定义:围绕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在网络互联、标识解析、平台建设、数据服务、应用开发、安全防护等领域,从事规划设计、技术研发、测试验证、工程实施、运营管理和运维服务等工作的工程技术人员。

  主要工作任务:

  1.研究、设计网路互联与数据互通、共享等解决方案并指导工程实施;

  2.研究、开发、应用工业大数据的采集技术、工业机理模型和高级数据分析挖掘技术;

  3.研究、设计、开发、调测、推广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和应用型工业APP;

  4.规划、设计、部署工业互联网安全系统,监控、管理和保障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及数据安全;

  5.规划、运营产业链和供应链资产数据,指导资源配置、协同生产和柔性生产、设备健康和能耗管理;

  6.构建、调测、维护工业互联网网络,监控相关信息,动态维护网络链路和网络资源;

  7.提供工业互联网术语解释、技术咨询与工程实施指导。

  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

  职业定义:使用虚拟现实引擎及相关工具,进行虚拟现实产品的策划、设计、编码、测试、维护和服务的工程技术人员。

  主要工作任务:

  1.虚拟现实软件产品策划、场景设计、界面设计、模型制作、程序开发、系统测试;

  2.设计、开发、集成、测试虚拟现实硬件系统;

  3.研究、应用虚拟现实体系架构、技术和标准;

  4.管理、监控、维护并保障虚拟现实产品的稳定和安全运行;

  5.提供虚拟现实技术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培训和技术支持服务。

  网约配送员

  职业定义: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等,从事接收、验视客户订单,根据订单需求,按照平台智能规划路线,在一定时间内将订单物品递送至指定地点的服务人员。

  主要工作任务:

  1.通过移动智能终端接收、验视、核对客户订单,包括但不限于数量、尺寸、规格、颜色、保质期、价格、地址等;

  2.分类整理订单物品,编排递送顺序;

  3.按照客户要求及网络平台智能规划的配送路线,在一定时间内将订单物品递送至指定地点;

  4.处理无人接收、拒收、破损等递送异常情况;

  5.处理客户投诉及其他递送诉求。

  人工智能训练师

  职业定义:使用智能训练软件,在人工智能产品实际使用过程中进行数据库管理、算法参数设置、人机交互设计、性能测试跟踪及其他辅助作业的人员。

  主要工作任务:

  1.标注和加工图片、文字、语音等业务的原始数据;

  2.分析提炼专业领域特征,训练和评测人工智能产品相关算法、功能和性能;

  3.设计人工智能产品的交互流程和应用解决方案;

  4.监控、分析、管理人工智能产品应用数据;

  5.调整、优化人工智能产品参数和配置。

  全媒体运营师

  职业定义:综合利用各种媒介技术和渠道,采用数据分析、创意策划等方式,从事对信息进行加工、匹配、分发、传播、反馈等工作的人员。

  主要工作任务:

  1.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和相关工具,对媒介和受众进行数据化分析,指导媒体运营和信息传播的匹配性与精准性;

  2.负责对文字、声音、影像、动画、网页等信息内容进行策划和加工,使其成为适用于传播的信息载体;

  3.将信息载体向目标受众进行精准分发、传播和营销;

  4.采集相关数据,根据实时数据分析、监控情况,精准调整媒体分发的渠道、策略和动作;

  5.建立全媒体传播矩阵,构建多维度立体化的信息出入口,对各端口进行协同运营。

  职业目录是社会发展的一面镜子,它总是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今天,越来越多的职业正朝着高价值、数字化、个性化方向发展。对于置身于互联网发展浪潮的年轻人而言,一方面需要深耕自己的专业领域,提高自身工作的专业性,另一方面也要具备应有的敏锐与自觉,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积极适应新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