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只跑一趟到人不跑、数据跑,从周六也上班到24小时“自助办”,光谷政务服务还在不断升级。近日,光谷联合长江日报面向全球征集数字政府应用场景解决方案,全面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

  东湖高新区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光谷首次面向全球公开众智政府行政大脑的运转方案,积极响应省市对于推动包括区块链等新技术和产业创新落地见效的要求,希冀通过对区域运行数据进行采集、汇聚、存储和关联分析,建立强大统一的政务数据中台后台。

  运行3年的光谷“企业登记信息远程核实系统”,可通过“网上刷脸”就实现政务服务“零证明零证照零跑腿”。2020年,在光谷办事将再获极致体验,或可达“秒级”。

  记者注意到,光谷面向全球征集的数字政府应用场景解决方案,提到“5G政务大厅”等9个方面。其中,“5G政务大厅”希望实现窗口办事秒级身份验证,投资项目审批电子文件秒级传输,5G+VR直播代替行政审批现场勘验环节等。

  再比如征集方案中,希望能实现“一证通办”,真正做到在信用一张网下,一证走天下。东湖高新区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的远期目标是,光谷政务服务中心268个办事窗口、545个进驻事项,实现一张身份证通办个人政务服务事项,一本营业执照通办企业行政审批事项”。

  近年来光谷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目前,光谷政务服务中心已集中不动产、人社、公安、商事登记、投资项目、税务、自贸区等7大业务板块,设有办事窗口268个,进驻事项545项,日均办理量约5万件,日均服务超8000人次,其中日均办理企业设立事项约136件。

  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支撑下,东湖高新区目前常住人口约200万,市场主体超13万家,企业达10万家。其中仅去年1-11月,区内就新设市场主体约3.25万户,同比增长近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