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仁黄、淡蜜黄、嫩灰色……三分钟带你回眸基础设施中的最美中国色!

  1960年11月,青藏铁路一期工程开工。穿越戈壁荒漠、沼泽湿地,垩灰色的铁轨带着几代人的梦想延伸到远方……

  1990年1月19日,上海地铁1号线正式开工建设。橄榄灰色的地铁车头带着上海驶入城市建设快速发展的轨道。

  2000年8月23日,西气东输项目立项。淡蓝灰色、瓦罐灰色点缀着输气管道,该项目为中国能源版图又增添了一条重要动脉。

  2002年,南水北调工程正式开工。青灰色的河水、大理石灰色的桥梁,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该工程有效地解决了我国水资源分配不均的难题。

  2007年1月20日,“天下公路第一隧”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通车。夏云灰色的路面、灰白色的隧顶,该隧道在世界公路建设史上创造了又一个“世界之最”。

  2012年12月26日,京广高铁开通运营。明灰色的桥梁标志着我国的铁路建设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2015年2月16日,武汉古田桥正式通车。灰蓝色的悬索,点缀着“汉江最美大桥”。

  2017年12月10日,洋山码头深水港四期自动化码头开港。河豚灰色点缀的自动化码头,标志着中国港口行业的运营模式和技术应用迎来里程碑式的跨越升级与重大变革。

  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鹤灰色的大桥,是“一国两制”下粤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成为了一座圆梦桥、同心桥、自信桥、复兴桥。

  2019年9月30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橄榄灰色、浅灰色的设施,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新动力。

  芡食白色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银鱼白色的特高压输电线、月影白色标示的大数据中心、深蓝灰色的人工智能屏、中灰驼色的工业互联网装备……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基建的内涵发生了彻底改变。新基建将推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谱写数字经济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