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贵州省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2020年修订版)在贵州省网信办主任会议上印发。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网络安全法》《国家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建立健全网络安全风险评估和应急工作机制,修订完善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贵州省委网信办认真总结网络安全应急工作经验,结合实际,对2019年印发的《贵州省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完善,形成“2020年修订版”,经贵州省委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委员会领导同志同意,以贵州省委网信办名义印发。

  通过本次修订和完善,明确和强化了贵州省委网信办的统筹协调、统一指挥职责,删除了原预案中“贵州省网络安全应急办公室”等临时应急指挥机构,所涉及工作职能由贵州省委网信办承担。若发生特别重大网络安全事件,必要时成立省级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部,负责特别重大网络安全事件处置的组织指挥和协调;加强了网络安全应急技术支撑队伍建设管理,省级网络安全应急支撑单位在贵州省委网信办、贵州省公安厅的联合领导下,在应急响应期间,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做好充分的应急准备,配合开展网络安全预警监测、信息通报、应急处置等任务;增补了附件内容,对网络安全事件分类标准进行了细化,明确了主要部门和单位在网络安全应急处置工作中的职责分工。

  下一步,贵州省委网信办将围绕积极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网络安全应急处置的统筹协调、统一指挥、协调处置,督促指导贵州省各地区各部门制定修订本地区本部门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健全网络安全应急处置机制,提高网络安全应急处置和防护能力。(贵州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