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运大幕即将拉开,1月8日,北京站发布春运运输方案以及服务新举措。据了解,今年春运,北京站30台自助验票设备增加了人脸识别功能,旅客进站更便捷;开辟售票厅等位置为临时候车区用于应对突发事件;增设2处移动母婴哺乳室,提升重点旅客候车体验感。

  腊月二十八迎高峰

  今年春运40天,北京站预计上下车旅客834.4万人,其中发送旅客414.7万人,同比去年基本持平。到达旅客预计419.7万人,同比去年增长17.3万人。日均上下车旅客预计将达到20.9万人。春运发送客流高峰日预计出现在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发送旅客将达到17.5万人。下车高峰日预计为1月31日(正月初七),预计到达17.6万人。1月30日至2月6日,日均下车旅客均将在15万人以上。增开列车37对,除东北方向为主外,最远可至川渝。

  30台自助验票设备增加人脸识别功能

  据北京站介绍,春运前,车站已提前完成了进站验票口信息化改造,为30台自助验票设备增加人脸识别功能,为2条人工查验通道配置4台人脸识别设备,让旅客进站更方便、更快捷。开放“急客通道”,为距离开车时间不足15分钟的旅客提供快速进站服务。

  同时,为应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大面积晚点、突发大客流等情况,北京站将灵活调整候车布局,开辟售票厅等位置为临时候车区,将站前广场东侧的行包发送厅和西侧的小红帽进站通道,作为应急进站通道,将东大门、西地道作为应急出站通道,确保应急状态下旅客快速进、出站。所有干部职工春运期间均做好备班准备,随时解决旅客出行需求。

  车站内还设置了712个监控镜头,采用27平米高清全彩显示器,可以最多同时显示36个不同的图像信息,对全站各部门实行24小时实时监控。

  增设2处移动母婴哺乳室

  北京站在春运前完善了重点旅客服务设施,更新“素萍服务室”爱心轮椅、母婴哺乳室小床及被褥,今年春运将增设2处移动母婴哺乳室,母婴室约2平方米大小,自带轮子,方便移动。

  春运期间,北京站还将与重点站区管理委员会、地方交委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准确提供客流到发数据,确保地面交通精准对接。同时,增加公交、地铁、定制公交、网约车等换乘、接驳的引导揭示、乘车指南,为旅客到站换乘提供便利。

  此外,车站还将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及时、准确发布春运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