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贵州加快运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步伐。2019年5月,“一云一网一平台”建成上线,成功搭建全省数据治理平台。一云统揽、一网通办、一平台服务,以业务牵引为主线,以数据为驱动,让贵州成为全国唯一实现省市县所有政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的省份,治理效能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贵州已形成“一云统揽”新体系。云上贵州“一朵云”在全国率先实现统揽全省所有政务信息系统和数据,实现所有系统网络通、应用通、数据通。除审计外,省市县三级政府所有部门所有政务信息系统全部在“云上贵州”打得开、能使用,所有数据依据权限都能查看调用,上云结构化数据量也从2015年的10TB增长到现在的1626TB。《2019年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显示,贵州省级开放数林指数排名全国第三。

  同时,贵州打通业务专网形成了“一网通办”。除审计外,省级20家单位23张业务专网全部打通,成为全国唯一实现业务专网和电子政务外网互联互通的省份。在全国率先实现电子政务网络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贵州政务服务网”首批接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省、市、县、乡、村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可查询和办理。目前注册用户2371万,占全省常住人口的66%,实现了“进一张网、办全省事”。“云上贵州多彩宝”提供546项高频政务和民生服务,实名注册活跃用户245万,占全省常住人口的7%左右,累计服务2.5亿人次。

  此外,贵州“一平台服务”大幅提升了服务效能。贵州省已建成的全省数据治理智能工作平台和覆盖省、市、县三级政府所有审批业务系统的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多部门并联审批和协同办公,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例如省住建厅建设的“全省工程项目审批监管系统”与国家平台数据互通,实现了省市县三级联动审批,平均审批时间从去年356个工作日压缩到了现在的94个工作日以内。通过该平台,贵州省还在全国率先建立数据调度机制和全省数据调度平台,探索政府数据治理体系,今年各级各部门在平台上共进行数据共享交换2312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