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中央和贵州省委关于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文军扶贫”,充分发挥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特殊优势和功能作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近期,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五心”行动动员大会暨第二次现场推进会议在清镇市召开。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县级融媒体中心作为“文军扶贫”的重要力量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力军,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主流舆论阵地的特殊优势,不断增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政治自觉,扎实推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五心”行动,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为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深入实施扶贫政策入人心行动,切实强化扶贫政策、脱贫攻坚方法论、扶贫惠农措施宣传。深入开展舆论扶贫筑同心行动,把脱贫攻坚新闻宣传的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实现采编记者深入贫困乡镇、贫困村落蹲点调研采访100%全覆盖。同时,每个县级融媒体中心每年至少挖掘并重点报道县域内涌现出的10名先进典型。

  深入开展免费广告扶贫强决心行动,100%开展免费广告助推脱贫攻坚项目和扶贫济困倡议活动,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原则上每年投入的免费广告资源不少于总体广告资源的1/3。深入开展网络扶贫提信心行动,发掘互联网和信息化在脱贫中的潜力,推动网络扶贫行动向基层发展。深入开展扶贫扶志聚民心行动,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县级融媒体中心两个中心的业务融合,积极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支持鼓励全省新闻采编人员参与脱贫攻坚驻村工作。

  按照中宣部的统一安排部署,贵州强势推进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目前,贵州88个县市区融媒体中心全部建成挂牌,2019年5月底全面检查验收合格并投入实际运行,用8个月的时间实现了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全覆盖,进入“全国第一方阵”。2019年10月,贵州在率先实现全省88个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全覆盖。在下一步工作中,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将通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建用结合、以用促建”,深刻把握成为党委引领舆论占领阵地的有力工具、深化融合发展、加强内容建设这三个核心要求,进一步“融合”“搞活”,在内容建设、功能完善、技术指导、机制创新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特别是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打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县级融媒体中心,积极打造集媒体服务、党建服务、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增值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融媒体平台,打通新闻宣传的“最后一公里”,继续在全国走前列、作表率。(记者 陈大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