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联合主办,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承办的“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分享示范活动举行。来自历史研究、电商扶贫、华服传播、动漫和网络文学创作等领域的几位青年好网民代表与现场600余名青年和学生进行了交流分享。“网信中国”带你走进他们的故事,遇见“中国青年好网民”,传递网络空间正能量。

  【人物介绍·卓桐舟】

  卓桐舟,网名“听月”,华服文化推广人,全球首个海外华服品牌“听月小筑”创始人。多次在海外开展中国传统文化宣传活动和华服主题快闪,被多家中外媒体报道。

  “我很感谢互联网,它让更多人有机会了解到汉服文化。”在卓桐舟看来,做汉服文化推广为的不是自己出名,而是通过展示和推广这些刻满文化印记的美丽衣裳,带动更多人认识中国传统文化,欣赏中国传统文化。让湮没在千百年历史中的美学符号重现光彩,是卓桐舟的事业,也是她的梦。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伴随着歌声,一个个身穿汉服的年轻人走到一起,手中挥舞着国旗,唱起《我和我的祖国》。2019年国庆节前,卓桐舟与同学们一起在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等三地进行了一场汉服快闪活动。视频引发近百人围观拍摄,在国内外社交平台获得大量观看点赞。

  心头埋进一颗“种子”

  与汉服结缘,始于卓桐舟在澳大利亚留学期间学校开展的一次多元文化节。学校要求学生们身穿自己国家的民族服饰参加活动,那天,卓桐舟穿了一套旗袍,却看到日本同学和韩国同学穿着正式而华美的和服和韩服。“直到那时我才真正意识到,我甚至都不知道自己的民族服饰是什么”,卓桐舟回忆,那件事带给她的羞愧,就像一颗“种子”,深深地埋进心头。

  从那时起,她开始深入了解汉服,并爱上了它的精美繁复和独特气韵。当她身穿汉服走在悉尼的大街上时,新的困扰又来了:被很多路人称赞的汉服常常也会被更多人错认成其他国家的服饰,这其中甚至有不少是中国人。

  卓桐舟感到很难过。她萌发了一个念头,得做点什么,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我们的祖国有着非常悠久的传统服饰文化”。就这样,2016年以悉尼大学企业管理硕士身份毕业的卓桐舟顶着周围的压力,开始了汉服创业之路。缺乏创业的第一桶金怎么办?她就穿着汉服做中式糕点送外卖。通过这样的方式,很快她就在澳大利亚的社交媒体上积累了人气。

  但这些努力在卓桐舟看来还不够。“我想要的不是自己出名,而是让更多人认识汉服文化、认识我们的中国传统文化”,她说。

  做一件“不靠谱”的事

  2016年,卓桐舟和她的朋友们通过互联网在澳大利亚策划了第一届“寻找汉服大使”公益比赛。该活动将舞蹈、古琴、武术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街舞、摇滚乐等现代艺术表现形式相结合,通过丰富多元的艺术形式诠释汉服之美。截止到2016年8月,有近千人报名参加活动。

  卓桐舟也因此走红网络,被大家熟知。她的故事还被澳大利亚媒体拍成微纪录片,刷屏国外社交媒体。

  2017年,卓桐舟策划了一场身着汉服跳现代舞抖音神曲《C哩C哩》的活动。视频发出后,引发网友讨论,褒贬不一。但卓桐舟有自己的想法,她希望通过这样“古老+现代”的演绎方式让不了解她们这个群体的人看到“虽然身着古老的汉服,但年轻人的思维是新潮的、行为是有创意的。”

  不断创新 继续前行

  “我很感谢网络的力量,让更多人有机会看到汉服。我更感谢生在了一个好时代,互联网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生活上的诸多便利,更重要的是,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渠道去获取信息和流量,让正能量的声音得到更好更快的传播。”

  其实像卓桐舟这样爱好汉服,借助互联网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人还有很多很多。这些人多为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90后、95后。他们用自己独有的方式在网络上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的人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而努力。

  “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汉服,不仅仅是一件衣服,它蕴含着古人的审美观念,更承载着厚重的文化意义。而像卓桐舟这样的年轻人,也会在弘扬传统文化这条路上不断创新,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