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的“我家的故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近期圆满落幕,本次活动共征集短视频超过30万条,累计点击量达到26亿多次,累计互动610万人次,最终评出优秀作品36部。“网信中国”带您走进这些优秀作品,共同见证个人、家庭与新中国共奋进、共成长、共命运的暖心故事。

  今天,为您展示网友作品:《用桐庐县70年的巨大变化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跨越100年,三代人和非遗的故事》《我来中国32年,对中国迅速的发展感到骄傲》。

  《用桐庐县70年的巨大变化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桐庐地处浙江省杭州市西部,古有《与朱元思书》记载“自富阳至桐庐一百许里,奇山异水,天下独绝。”更有北宋名臣范仲淹题咏《萧洒桐庐郡十绝》。如今桐庐是全国最美县、中国画城、快递之乡、国际花园市。桐庐用翻天覆地的变化向祖国母亲献礼。

  《跨越100年,三代人和非遗的故事》

  这是爷孙三代的“小家故事”,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人郎的中国故事。身为第一代面人郎的爷爷出生于旧时代的中国,用精湛的手工技艺捏出了最鲜活的生活百态;第二代面人郎中年龄最小的是爸爸,生活在朝气蓬勃的新中国,时髦的《样板戏》《卖糖葫芦的》《卖小玩意儿的》等老北京市井景象作品,反映了当时的时代风貌;第三代面人郎成长在繁荣富强的新时代,他拿起接力棒,把这门家族手艺当成了自己的事业,用新的表现形式,让传统手艺接地气,让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人郎流行起来。

  《我来中国32年,对中国迅速的发展感到骄傲》

  他是八十年代牛津大学的化学博士,也是中国某大学的外聘教授,从1987年第一次来中国到现在,几十年的时间,他亲身感受了曾经吃饭难、购物难、出行难的生活,也切实体会到了现在的便利服务。外卖的兴起让我们坐在家中就可以静候美食上门,快捷的手机支付让我们摆脱了找零的繁琐,飞速前进的高铁缩短了时空的距离。这位“洋博士”,他是中国发展变迁的见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