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建设、独立运行、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将这些“高大上”词语集一身的,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这是继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GLONASS)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由中国自行研制。而北斗综合应用示范项目,就落地贵州。

  2013年10月22日,贵州省北斗综合应用示范项目获得原总装备部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批复。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同年,贵州成立了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抢抓国家加快推动北斗系统建设发展的机遇,充分发挥贵州作为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优势,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全省各领域的广泛应用。

  “让看似遥不可及的‘北斗’,不高冷!”作为项目承研单位的负责人,贵州省信息中心主任何灏这样总结“发展目标”。

  效果如何?

  “贵州省北斗综合应用示范项目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益,实现了北斗终端大规模的应用推广,促进了北斗系统在全省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示范应用,使北斗应用走在全国前列,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019年11月21日,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组织相关专家在北京对贵州省国家北斗综合应用示范项目进行任务验收评审时,专家组对项目完成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任务验收。

  抢抓发展机遇 明确发展定位

  “按照‘错位竞争、专项引导、内培外引、技术融合’的发展定位,通过贵州省国家北斗综合应用示范项目的实施,在贵州省内建成了北斗产业园、国家卫星导航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贵州)分中心,形成‘一园区、多示范区’的全省北斗卫星导航产业空间布局。”何灏说,同时,加快打造集人才培养、产品研发、生产制造、系统集成和运营服务为一体的北斗产业体系,加快推进了贵州北斗卫星导航产业的发展。

  错位竞争,北斗产业蓬勃发展——专项着眼于为传统优势行业提供北斗卫星导航应用服务,带动贵州北斗产业向纵深发展。侧重北斗产业中下游领域,在模块、应用终端研发和制造、应用软件开发、应用服务等领域发展,有效进行错位竞争。同时制定分阶段实施发展战略,初步实现了从“贵州应用”到“贵州设计”和“贵州创造”的阶段尝试。

  专项引导,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依托贵州市场空间优势,通过专项建设,将发展北斗产业定位在应用服务业和应用终端产品制造业领域,引导了应用服务需求和商业模式创新,优化了产业空间布局,构建了产业发展的软环境。同时,通过建立发展专项资金扶持或补贴机制,全面培育了贵州省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市场发展。

  内培外引,北斗企业快速成长——以北斗卫星应用技术创新为动力,以交通运输、防灾减灾、旅游行业应用为重点,兼顾物流、能源、测绘、智慧城市和民生服务等卫星导航应用需求,培育了数个北斗卫星导航科研和应用服务基地、北斗卫星导航终端产品制造基地。围绕北斗卫星导航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了一批骨干企业,引进了一批国内外龙头企业,吸引了一批有发展潜力、成长性好的创新型企业,带动上下游产业协调发展,壮大了北斗产业规模,增强了产业竞争力。

  技术融合,创新应用迈上新台阶——实现北斗+大数据深度融合,“两个中心”建设运营过程中,北斗公共位置服务中心结合贵州省“一云一网一平台”政策,升级为北斗时空大数据云平台,成为不可或缺的、基础性的信息资源和服务设施。

  同时,通过加强北斗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和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融合,借力现有产业基础,加快了北斗产业落地发展;通过实施北斗卫星导航应用服务平台开放策略,和GPS/互联网/物联网等其他平台互联互通,对企业和公众开放,带动更多的企业和公众参与,达到了更好的市场推广效果。

  围绕“两个中心” 推动产业发展

  贵州北斗示范工程主要围绕“两个中心、三个行业应用”进行建设。即:贵州北斗卫星导航公共位置服务中心、贵州北斗卫星导航终端产品质检认证中心,在交通运输行业、旅游行业和国土防灾减灾领域开展北斗应用典型示范。

  贵州省北斗卫星导航公共位置服务中心,是充分利用贵州现有网络通信坏境,制定公共位置数据交换格式标准,开发数据交换中间件和相关软件,建设覆盖省、市、县三级的公共位置数据采集、交换、共享、查询平台。

  目前,已完成一个省本级、二个市(州)级、五个区(县)级的部署规模,达到支撑百万级规模终端用户的服务能力并具备可扩展能力,已累计开展北斗位置服务十亿余次。

  “接下里,我们将逐步发展为可提供完善公共位置服务的综合性运营中心,建立北斗产业发展保障体系,基本形成立足贵州、服务西南、辐射东南亚的运营服务能力。”

  贵州省北斗卫星导航终端产品质量认证中心,就是具有检测认证资质的北斗终端产品检测体系。目前,贵州已满足电子产品、软件产品质量检测、认证的要求,能提供具有法律效力的检测报告,已经为“贵州北斗专项”所涉及的部分北斗终端提供了检测服务。

贵州大力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全省各领域的广泛应用

  聚焦“三大板块” 提升服务能力

  让“北斗”真正发挥其作用,贵州怎么做?

  据权威数据显示,贵州省有地灾隐患点12000多处,以滑坡、崩塌为主。同时,贵州交通的发展有目共睹,旅游业持续“井喷”。“因此,我们大力推动北斗与大数据深度融合,着眼于为重点领域、优势行业提供北斗卫星导航应用服务,拓宽北斗行业应用领域,在防灾减灾、交通运输、旅游服务‘三大板块’领域,应用示范成效明显。”何灏说。

  “贵州省充分利用已有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与应急指挥成果,建设基于北斗的地质灾害预报预防平台,实现监测预警数据自动传送和智能处理、灾害信息动态管理、监测预警与应急指挥等功能。”何灏介绍:“贵州省紧密围绕减灾防灾业务需求,结合贵州省地质环境与气候环境特点,研制了一系列基于北斗技术的经济实用型地质灾害一体化智能监测设备,突破了传统监测手段。”

  目前,全省计划建设地灾自动化监测点4000余处,现已建完800多处,在建1700处;共使用北斗高精度定位终端6000余台,北斗数据传输终端400余台;全省有群测群防监测人员达10000多人,发放应急监测北斗终端2000余台。400多台备用保障通讯北斗数据传输终端已转发100多万条监测数据,为评估预测地灾风险预判提供了数据保障。

  项目的应用,已成功预警兴义市马岭镇龙井村九组滑坡、普定老鹰岩崩塌,应急处置7·23水城特大型滑坡等多起地质灾害。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由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批复成立的贵州省北斗大数据防灾应用创新中心,以“北斗+物联网智能感知+大数据分析应用”结合国土地灾防治大数据平台,聚焦贵州重要行业的防灾、减灾、救灾。

  基于北斗技术的交通运输监督管理系统,形成了覆盖全省交通运输重点领域的北斗高精度服务网络。目前已完成6万余台/套的北斗终端的研发、测试、生产和部署。

  “通过这些设备,交通运输部门能够实时监测客运车辆运行轨迹、速度,在缓解道路拥堵、降低事故、应急救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何灏说,目前,车辆报警率已经从之前高达80%以上降低到目前的40%左右,进一步减少了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几率。

  智慧旅游,北斗也不缺位。

  利用北斗卫星定位技术、物联网技术、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贵州省已建设基于北斗的旅游监管和服务平台,包括景区客流调度、食宿管理、导游服务、景区摆渡车提供实时动态位置调度管理、交通疏导管理等应用系统,并在5个重点景区开展示范应用,推广北斗终端12400台套。

  “随着北斗应用技术的拓展和延伸,贵州旅游的体验感和获得感也将不断提升。”何灏表示,下一步,省信息中心将根据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实际,着力在增强创新能力、扩大产业规模、完善产业链条、推广应用北斗终端等方面下功夫,充分发挥贵州省国家北斗综合应用示范项目的引领作用,强化北斗位置数据信息服务的产业化应用,助力全省大数据+北斗产业在各行各业的发展应用,更好服务百姓生活。(记者 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