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中青在线迅速响应,聚焦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青年关切点,通过动漫、H5、网评等多种样态产品,宣传阐释四中全会精神。

  一、以“青年大学习”H5作品为牵引,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浪潮

  “青年大学习”系列H5作品,紧扣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采用视频嵌套H5形式,主持人一边讲解,一边提出问题,邀请用户参与答题互动。为了增强广大青年的学习积极性,中青在线在视频内容方面进一步创新。主创团队前往广西、江苏等地进行拍摄,根据学习内容选择当地的历史文化场馆,将“硬核”理论与历史文化紧密结合,并加入各拍摄场馆的资料介绍,让信息量加码,为读者提供轻松有趣的学习方式。

  第一期作品的推出,正值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作品从全会的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显著优势等角度,通过知识问答的方式,带动青年网友概览式学习四中全会精神,作品累计访问量达7313万。

  第二期作品围绕“全面依法治国”这一角度,来到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邀请广西师范大学学生程豫担任主持人。在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主持人边走边讲,通过全面依法治国的标志性事件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的重要论述、如何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等知识问答,邀请用户参与其中,作品访问量达7349万。

  第三期作品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制度”设计问题,从基础性知识问答到延伸学习,本期作品再次获得读者的青睐,获得7883万次访问。

  第四期作品围绕“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邀请苏州大学学生顾思琪作为主持人进行讲解。边讲解,边提问,邀请用户参与到学习中。本期作品访问量达到4367万。

  二、围绕四中全会推出专家网评文章

  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中青在线联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上海市委党校、国防大学、复旦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撰文解读四中全会精神。

  《迈向伟大复兴的制度自信》一稿,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执笔,从科学体系、中国特色、显著优势和治理现代化四个角度展开分析。文中提到,全会《决定》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根本保障,不是搬来的制度“飞来峰”,而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治理制度,将铸就风景这边独好的“中国之治”。

  《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勇往无前》一文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朱亮高执笔,从新中国成立70年的历史征程着笔,分析70年来我国经济实力与综合国力的变化、在国际社会上彰显的道义力量与发展趋势、伟大的民族精神和历史经验。文章立足的是现实,面向的是未来。通过70年的发展变化,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对于中国青年来说,国家治理现代化必将使中国青年发展的制度环境更加完善,从而为中国青年的健康发展提供制度性保障。因此,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中国青年发展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中青在线发挥在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将十九届四中全会与中国青年相结合,邀请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长忠撰写《国家治理现代化与中国青年发展》。十九届四中全会与中国青年到底有什么关系?未来的青年将会从四中全会《决定》中享受到哪些红利?文章将中国青年置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大背景下来分析国家治理现代化与中国青年发展,兼具高站位和青年视角。

  全会《决定》提出,要“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终身学习是什么?十九届四中全会为什么会特别关注到这个词?与你我未来生活的联系有多紧密?从这些疑问出发,中青在线联合中国青年网推出动漫视频《咱身边这些逆袭大牛,为啥被十九届四中全会关注?》。视频将视角放在青年身边的人和事,并以此引出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到十九届四中全会期间,党和国家推出的改革举措。视频采用当下流行的竖版视频制作方式,获得了21万次访问。网友“@娜冰很甜”说:“以后大家学历都厉害,各方面技能都要掌握,硬实力和软实力一个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