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启动欧洲云计划,旨在为欧洲公司创建一个标准平台。图源:网络

(datacenterdynamics.com)

  2019年,德国在新一代网络通信技术领域最突出的进展,是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太赫兹和光域之间的数据流转换方法,有望应用在未来的6G网络中。未来的无线网络将由许多小型无线单元组成,以便快速有效地传输大量数据。要连接这些单元组件,需要太赫兹范围的高频高性能传输线路。德国科学家使用超快电光调制器将太赫兹数据信号直接转换为光信号,并将接收器天线直接耦合到光纤,实现了50Gbit/s的传输速率,揭示了纳米光子元件在超快速信号处理方面的巨大潜力。

  在5G网络建设方面,德国的速度不快,完成了频谱的拍卖工作,计划到2022年底时为德国98%的家庭提供5G网络服务,2024年底时5G服务覆盖主要公路和铁路路段。与此同时,德国联邦网络局修订新的安全指南,明确表示5G系统只能从严格遵守国家安全法规和电信保密条款的值得信赖的供应商处购买,与安全相关的网络和系统部件以及系统组件必须先经过联邦信息安全办公室的安全认证。德国政府一方面重申不会因为一个企业是来自某个特定的国家就将其直接排除在德国5G网络建设的大门外;另一方面,建议欧盟统一应对这一挑战。例如成立专门的机构,负责5G网络建设的审批工作,给地区内5G网络建设提供认证,解决各国对华为等中国供应商的设备所存在的“安全担忧”。

  在区块链的应用方面,得益于德国研究与创新专家委员会的建议,德国政府将区块链视为一种有前景的关键技术,并推出了《联邦政府区块链战略》。该战略明确了五大领域的44项行动措施,包括推动分布式能源行业解决方案的测试;在金融领域确保稳定并刺激创新;支持技术创新项目与应用实验;制定清晰可靠的投资框架;加强数字行政服务领域的技术应用;传播普及区块链相关信息与知识;加强有关教育培训等。德国将允许人们在股票和证券等领域研究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但强调将确保其不会成为国家货币的替代品。

  在网络和数据安全方面,德国不断推动加强欧洲数据自主权,倡议打造欧洲数据云计划“GAIA-X”,增强欧洲的数据主权。与此同时,德国开始实施“量子网络”(QuNET)资助倡议,研发量子通讯试验网络,未来将以此为基础组建欧洲的量子通讯架构。此外,德国在安全与隐私研究中心的基础上,建立新的国家应用网络安全研究中心(ATHENE),重点关注大型通信基础架构中复杂系统的安全解决方案。(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