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贵州省首届北斗大数据防灾创新应用论坛日前在贵阳举办。

  贵州省北斗大数据防灾创新应用论坛是在省大数据局指导下,由贵州省北斗大数据防灾应用创新中心牵头组织的贵州省北斗大数据防灾创新应用交流平台,旨在推动贵州省国土、交通、水利、电力等重要行业大数据防灾技术支撑骨干单位的横向交流和学习互鉴、加强对国际国内大数据防灾领域新技术、新装备、新应用的学习引进,提升贵州省北斗大数据防灾应用技术和装备保障能力。论坛由贵州省北斗大数据防灾应用创新中心、云上米度(贵州)科技有限公司主办,贵州省地质环境监测院承办。

  论坛围绕“北斗+物联网+大数据”应用在贵州省国土、交通、水利等重要行业的安全监测与应急管理与处置领域新产品、新技术、新方法、新经验、行业痛点等进行交流、沟通、思索与碰撞。

  “贵州正在大力将大数据战略行动向高位推进、向纵深推进、向世界前沿推进。”省大数据局局长助理施开分在论坛上表示,希望创新中心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创新中心创建目标,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有效联动共建单位、网络全国高端人才,开展更多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深程度的研究探讨、互利合作和示范建设,共同探索更多更好北斗大数据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新服务,推动贵州北斗大数据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贵州省信息中心作为贵州省北斗综合应用示范项目承研单位,正大力推动北斗与大数据深度融合,着眼于为重点领域、优势行业提供北斗卫星导航应用服务,拓宽北斗行业应用领域,在防灾减灾、交通运输、旅游服务“三大板块”领域。

  论坛会上,来自贵州省国土、交通、水利、电力等行业代表,就本行业北斗大数据防灾应用现状、主要应用场景、核心技术成果、宝贵应用经验、行业技术痛点等进行了充分的、深入交流分享。论坛特约专家就目前国际国内大数据防灾领域前沿的新技术、新装备、新应用做了专题报告介绍。

  贵州大学、贵州省地质环境监测院、贵州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贵州省机械电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贵州磷化集团公司等15家创新中心共建单位代表和智库专家、来自中科院、中国地质大学、国内知名北斗物联网企业的特约专家,以及省内国土、应急、水利、电力、交通、能源、矿山等领域100余名的专家学者和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