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达到39.5;两化融合指数全国排名较2018年上升2位,服务业智慧新模式层出不穷……2019年,贵州省大力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抢抓大数据产业发展先机,推动大数据融入各行各业,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推动大数据深度融入实体经济,是促进贵州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2019年,贵州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由初级阶段向中高级阶段加速迈进。在“万企融合”大行动中,开展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评估,实施《贵州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施指南》,从研发、生产、销售、管理等各方面,指导部分实体经济重点企业贯标达标,帮助企业梳理提炼融合路径、方法;开展“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行贵州站暨贵州省‘企业上云’市州行”活动,推出“云使用券”助力企业上云……2019年,贵州全省形成标杆项目102个、示范项目1147个,带动2280户企业开展融合。

  运用大数据推动工业转型取得新成效。贵安综合保税区(贵安电子信息产业园)入选工信部5个国家大数据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之一;兴达兴建材、振华电子、货车帮、盘江精煤4家企业上云案例入选工信部“企业上云”典型案例,贵州也是入选案例最多的省份之一;吉利汽车应用工业互联网对各生产环节进行数字化控制,实现多款车型混线生产,每年节省人力成本500万元,产品研发周期平均缩短3个月以上;六盘水发耳煤矿建设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生产效率提高47%、每年减少用人89人,探索出复杂地质条件下煤矿大数据融合应用新模式……数据显示,2019年贵州省重点行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提高4.3个百分点,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提高1.6个百分点。

  大数据在贵州省现代农业产业建设中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建立了农业大数据中心和农业“一张图”,搭建了畜牧兽医信息平台,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加快覆盖,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农业生产管理精准化、质量追溯全程化、市场销售网络化快速推进;建立“贵农网”县级电商运营中心49个、农村电商服务站点8601个,为农产品上行降低物流成本20%以上;“修文农投猕猴桃大数据融合产业项目”“罗甸县郎当合作社火龙果大数据项目”入选全国“大数据+扶贫”十大应用案例……

  推动服务业开创发展新模式。智慧旅游、智慧交通、智慧金融等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服务业加速向平台型、智慧型、共享型融合升级;“云游贵州”全域旅游智慧服务平台接入全省全部5A级景区和8家4A级景区电子票务数据;贵阳地铁1号线及公交BRT车站实现“刷脸支付”;高速公路ETC加快普及,实现在籍汽车安装率80%以上;六盘水市“水钢智慧物流平台”成为交通运输部实施的无车承运人企业之一……

  2019年,贵州省各地各部门大数据应用“百花齐放”。在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上,“扶贫云”整合25家省直部门扶贫相关业务数据指标278项、2300余万条,日均访问量近5万人次,开展数据共享交换40余万次。“贵州省网络扶贫公益广告项目”入选2019年网络扶贫十大案例。贵州电子商务云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扶贫案例贵州农村电商综合扶贫、贵州智通天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扶贫案例“通村村”农村综合生活服务开放生态平台、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扶贫案例“互联网+医疗扶贫”、贵州云图时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扶贫案例新媒体技能培训项目、“向黔一公里”互联网+旅游产业扶贫5个项目成为全国典型。全省30户以上自然村90%通4G网络,在全国领先。此外,还涌现出一批全国领先的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好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