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以“超算无界、智创未来”为主题的2019济南国际超级计算产业博览会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出席并讲话,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主持开幕式。

  万钢在讲话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科技创新事业发生了具有整体性、格局性的深刻变化,航天、深海、高铁、超算等前沿技术领域成功实现“后发先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山东作为经济大省,不仅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在科技创新方面也呈现出蓬勃活力。希望借助本届博览会搭建国际交流平台,以超算科技园和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的研发应用为契机,培养心无旁骛、长期扎根、勇攀高峰的科技队伍,涌现一批站在世界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超算领域科技工作者要勇担重任,推动超算技术深度合作和广泛交流,为超算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龚正代表山东省委、省政府对博览会开幕表示祝贺,他说,山东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聚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国家综试区,奋力蹚出高质量发展路子,这为超算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山东超算产业起步早、基础好,

  我们顺应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潮流,正在加快打造“产业+配套、平台+生态、技术+赋能”的数字产业生态,培育融合创新生态圈。我们持续加大投入,实施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加速布局“新基建”,全力营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企业获得感强的营商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加充沛的阳光雨露。希望与会嘉宾深入沟通交流,深化务实合作,共享新机遇、共创新未来。

  博览会开幕前,与会嘉宾参观了超算主题展。重庆市副市长熊雪,省和济南市领导赵家军、孙述涛、殷鲁谦、雷杰出席开幕式。(记者 陈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