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吉林省首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开出。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的正式启用,标志着吉林省医疗系统跨入“发票无纸化”时代。

  8点30分,长春市民谷先生通过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成功挂号后,手机就收到了电子发票的信息通知,这也是吉林省开出的首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

  谷先生介绍,他像往常一样,拿手机进行挂号,挂了内分泌科,挂完号后,和往次挂号不同,多了一个提示,提示一个电子发票,点进去后发现,上面显示001号。

  收到电子票据后,谷先生说:“我这是吉林省第一张电子发票,感觉到很幸运。以往的话像我们拿手机的患者,需要报销得到窗口排队,然后打印纸版发票。电子发票特别方便,永久保存不怕丢了。”

  医疗收费电子票据上线后,将代替传统纸质票据,其优势显而易见。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总会计师王彬表示,落实国家政策的同时,便于患者就医方便,提高效率。同时对医院来讲可以节约成本,对患者来讲的话也是节约了医疗成本。过去没有电子票据,患者需要在窗口进行打印票据,现在有了电子票据后,患者可以在app和手机上,以及其他的信息平台上,都可以查到消费的票据的整个的一个依据。

  医疗收费电子票据不仅改变了传统的医院管理模式,也将有力推进医疗信息化改革,是吉林省构建智慧医疗系统必不可少的一环。

  “电子票据实际上也是信息化建设和智慧医院建设的一部分,我们要便于患者,为患者提供最好的服务,这是我们医院最终的目的,我们要打造一个智慧医院和信息化建设一个进度,保证我们更好地为社会去服务。”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