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以“网聚诚信力量 共创信用中国”为主题的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举行,会上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的征集评选结果。

  此次征集活动从2018年11月到2019年11月间的3800余条网络诚信方面的新闻中,评选出十条新闻,包含电子商务治理、专项整治行动、打击网络谣言等热点话题,涵盖从中央到地方、从宏观到微观等多个维度,总体反映了2019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建设的基本状况。

  今天,“网信中国”带您了解“2019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之十:百家住房租赁机构发出诚信承诺 着力解决网络虚假房源等失信问题。让我们共建网络诚信,共享清朗空间。

  推荐理由

  网上发布虚假房源、设置合同陷阱、逼迫租客签订霸王条款……部分网络房源平台诚信缺失,让租房人防不胜防。2019年10月12日,在全国住房租赁中介机构“守法经营、诚信服务”公开承诺活动中,针对住房租赁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房源平台失信等问题,100家住房租赁中介机构向社会作出不发布网络虚假房源信息等九项承诺,并向全行业发出倡议,号召守法经营、诚信服务。加快建设网络房源平台市场诚信机制,不断优化网络住房租赁市场环境,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抓手之一。

  延伸阅读

  “我们向社会郑重承诺,从今日起做到:不发布虚假房源信息;未经业主同意,不发布房源信息;不以虚假的房屋、低租金、图片等信息诱骗群众租房……”为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六部门开展的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工作部署,针对住房租赁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100家住房租赁中介机构近日向社会作出九项承诺,并向全行业发出倡议。

  会上发布的公开承诺如下:

  一、不发布虚假房源信息

  未经业主同意,不发布房源信息;不以虚假的房屋、低租金、图片等信息诱骗群众租房。

  二、不隐瞒房屋瑕疵

  如实披露房屋真实信息,不隐瞒知悉的房屋漏水、甲醛污染等不利于房屋出租的重要信息。

  三、不违规收费及恶意克扣押金

  不收取未明码标价的费用,不恶意克扣住房租赁押金、租金及其他保证金和预定金等资金。

  四、不强迫提供服务

  不以隐瞒、欺骗、捆绑服务等手段迫使当事人接受住房租赁中介服务。

  五、不暴力驱逐租客

  不采取威胁、恐吓、恶意涨租等手段驱逐租客。

  六、不赚取租金差价

  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对当事人隐瞒真实的住房租赁交易信息或承租自己提供经纪服务的房屋,赚取住房出租差价。

  七、不捏造散布涨租信息

  不实施租赁价格串通,不囤积出租房源,不制造住房租赁供求紧张气氛,不哄抬租金。

  八、不违规开展租金消费贷款业务

  不违规提供租金消费货款等金融产品和服务,不强迫或诱骗租客签署租金消费贷款合同,不将租金消费货款合同与住房租赁合同捆绑,不利用承租人或房屋权利人名义套取信贷资金。

  九、不为“黑中介”发布信息

  不为没有取得营业执照、备案证明、游离在监管之外的“黑中介”提供房源信息发布服务,做到房源信息主体可追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