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以“网聚诚信力量 共创信用中国”为主题的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举行,会上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的征集评选结果。

  此次征集活动从2018年11月到2019年11月间的3800余条网络诚信方面的新闻中,评选出十条新闻,包含电子商务治理、专项整治行动、打击网络谣言等热点话题,涵盖从中央到地方、从宏观到微观等多个维度,总体反映了2019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建设的基本状况。

  今天,“网信中国”带您了解“2019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之九:首个区块链智能合约司法应用上线 新技术构筑网络诚信“智能防线”。让我们共建网络诚信,共享清朗空间。

  推荐理由

  近年来,我国积极推动、引领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网络诚信建设中的应用。2019年10月24日,杭州互联网法院举行首个区块链智能合约司法应用新闻发布会,正式上线区块链智能合约司法应用,旨在高效处理违约行为,推进诉源治理,再造网络空间诚信。

  目前,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信用监管、电子商务等领域,并通过技术创新不断丰富网络诚信建设应用场景,织密“智能防线”,筑牢诚信基石,有效提高了网络空间的治理效率,有力推动了网络诚信的体系建设,让诚信逐步成为行走在网络空间里的通行证。

  延伸阅读

  2019年10月24日,区块链智能合约司法应用在杭州互联网法院上线,通过“自愿签约—自动履行—履行不能智能立案—智能审判—智能执行”的全流程闭环,实现网络数据和网络行为的全流程记录、全链路可信、全节点见证和全方位协作。

  司法区块链解决了电子数据的认定难题,实现了电子数据在整个司法流程的可信流转。司法区块链智能合约则在解决了电子数据可信流转的基础上,切实化解网络空间协作难题,实现不同网络主体之间的可信协作,形成了嵌套部署、信用奖惩、多方协同、司法救济为一体的集合化功能体系。

  本次司法区块链智能合约的应用,旨在通过司法治理机制设计和纠纷兜底处置,助推智能合约的执行效率,低成本高效率处理少数违约行为,减少人为因素干预和不可控因素干扰,打造互联网时代新的合同签署及履行形态,推动网络信用体系再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