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以“网聚诚信力量 共创信用中国”为主题的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举行,会上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的征集评选结果。

  此次征集活动从2018年11月到2019年11月间的3800余条网络诚信方面的新闻中,评选出十条新闻,包含电子商务治理、专项整治行动、打击网络谣言等热点话题,涵盖从中央到地方、从宏观到微观等多个维度,总体反映了2019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建设的基本状况。

  今天,“网信中国”带您了解“2019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之六:全国网络交易监测平台上线 网络售假等违法行为将被精准打击。让我们共建网络诚信,共享清朗空间。

  推荐理由

  2019年11月5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委托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开发建设的全国网络交易监测平台上线启动仪式在杭州举行。该平台将互联网最新技术深度应用于市场监管前沿领域,可多方位采集海量信息数据,对大数据信息进行云存储和运算,实现对上亿级商品图片及海量风险信息的计算处理,同时还可对风险数据进行有效识别并对电子数据进行可信保全与存储。全国网络交易监测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网络市场监管工作迈上了新台阶,有助于市场监管部门更加敏锐地发现违法线索,更加精准地查处违法行为,更加有力地维护网络市场秩序,有效推动网络诚信建设。

  延伸阅读

  2017年,原国家工商总局与浙江省政府正式签署《共同推进浙江网络经济健康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议定在浙江建设“全国电子商务监测中心”。2018年,国家发改委作出批复,“电子商务信用建设工程”纳入国家数字经济试点重大工程项目。2019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委托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在此基础上开发建设“全国网络交易监测平台”。

  “全国网络交易监测平台”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网络监管应用的一次全新探索和实践,具有以下特点:

  以大数据为驱动,运用分布式采集和爬虫技术,通过数据感知、动态模拟,多方位采集海量信息数据;

  以云计算为算力,对大数据信息进行云存储和运算,实现上亿级商品图片及海量风险信息的计算处理;

  以人工智能为支撑,综合运用图形文字识别、相似图比对、关键词搜索、语义分析等基础算法,对风险数据进行有效识别判别;

  以区块链技术为保障,对电子数据进行可信保全与存储。

  “全国网络交易监测平台”包括网络交易监测系统、移动和社交监测系统、电子证据管理系统、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电商主体信用系统、网络交易监管协同平台等六大业务系统,以及统一应用支撑系统、运维管理系统、安全保障系统等三大辅助系统。

  “全国网络交易监测平台”上线后,将逐步实现多项监测功能。如网络经营主体监测功能方面,今后每家网店都将通过系统进行实名校验,监测平台获取国内主要电商平台网店及移动社交电商、小程序、移动应用等网络经营主体信息后,通过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主体信息库的比对校验,判别电商主体的真实合法性。

  除经营主体外,网络客体行为也将实现监测。该平台通过开发人工智能违法行为风控模型,有效提取违法可疑特征,对风险较高的网络违法行为进行定向监测,及时发现和锁定违法风险和涉嫌违法线索。

  此外,该平台还运用区块链技术对PC端及移动端涉嫌违法的网络交易主体和商品信息进行固定和存证,确保监测数据可追溯、可证明、可信赖,无法篡改;同时构建起联通各电商平台、市场监管部门及各业务系统的数据交换枢纽和大数据高速公路,支持跨区域、跨系统、跨部门的数据交换和协同联动,实现网络监管协作和数据互联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