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务院批准宁夏回族自治区设立中国(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综试区为宁夏回族自治区跨境电商发展带来更多政策机遇。”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近5年,宁夏回族自治区23家跨境电商企业累计实现境外销售额近2亿美元,跨境电商企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跨境电商企业落户宁夏,天豹中天、港鑫、金银街、东泰鑫、喵喵麽、七里香、西域盛世等一批企业已入驻银川综保区、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该负责人介绍说,作为电商产业发展的聚集区,宁夏电商谷、宁浙电商产业园B2B、B2C电子商务平台应用日趋成熟。今年截至目前,宁夏回族自治区电商企业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实现出口1.36亿元。分别于2014年和2017年投用的跨境电商海关监管中心、国际邮件处理和国际快件中心,以及物流通道和配送体系的不断优化健全,均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跨境电商业务提供了支撑。

  “推动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对促进外向型经济转型升级,带动制造业提质增效,带动物流配送、电子支付、电子认证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增值税、消费税优惠政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清单内商品税收优惠等政策红利,宁夏回族自治区将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扩大对外贸易规模,形成对外贸易新的增长点。

  据了解,宁夏回族自治区将加快推动跨境电商孵化园建设,吸引跨境电商企业落户跨境电商孵化园;加大对大型平台、品牌企业、供应链服务企业、物流企业、金融支付等总部或区域中心项目的引进,同时加强与中东部地区跨境电商企业合作,推进“互联网+”背景下优质特色商品产销对接模式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