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数据更好地发挥价值,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自获批成立以来,贵安新区紧紧抓住“聚通用”,把“聚”作为基础、“通”作为关键、“用”作为目的,用心用力做好大数据产业文章。

  随着三大运营商、华为、腾讯、苹果等大数据中心相继落地,贵安新区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平台建设及应用项目建设,不断挖掘大数据的政用、商用、民用价值,大数据发展水平持续提高。

  实施大数据+工业深度融合专项行动,依托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生产技术、装备和产品更新换代,推动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产业链各环节的大数据应用,重点发展联影医疗、中德西格姆、乐道科技、福爱电子等典型示范项目,推动大数据与工业深度融合发展,培育实施试点示范项目,促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使贵安制造走向“贵安智造”。

  实施大数据+农业深度融合专项行动,依托贵澳农旅大数据农业示范产业园,实施“双云驱动”推进农业产业化、数字化转型升级探索,依托物联网技术,成功助推传统农业实现生产从“一季到多季”、种植从“平面到立体”、产业从“单一到多元”的现代高效种植模式转变。截至目前,贵澳园区已同贵安新区11个村签订“大数据农业精准扶贫协议”以及“农产品供销协议”,累计带动新区3万余名村民参与现代高效农业种植,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

  实施大数据+服务业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贵安新区以综保区、大学城为依托,重点建设迈普、数据宝、树精英、贝格大数据、信鸽三维大数据等典型示范项目,推动大数据在政务应用、商业应用和民生应用等领域不断拓展升级、完善功能,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目前,迈普空间生产的高质量真实三维地理空间模型数据正广泛应用于政府决策、规划建设、公安安保、智慧旅游、防灾减灾、精准扶贫等诸多领域;数据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数据的合法合规交易研发了多项大数据应用产品;树精英通过自主研发“云择校”、“勾勾笔”等产品,为学校、老师、学生及家长提供精准的大数据服务……

  借数据发力,激活数据动力,享受数据红利。今天的贵安新区,以数据资源为重要生产要素、以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正在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