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中国新闻网统筹各方资源,精心做好会议报道,全方位大力度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加强主题内容在各新媒体平台端口的展示推送,积极营造网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

中国新闻网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页面

  一、全方位大力度阐释会议精神

  中国新闻网深入宣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报道全会精神的宣讲工作,全方位做好全会精神的阐释,截至目前,全网已发布相关稿件760余条。网站开设了《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积极集纳图文、视频等报道。为了便于广大网友更全面直观地了解全会精神和成果,中国新闻网在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全文的同时,及时梳理《决定》的内容,短时间内连续推出《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确保枪杆子永远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适当增加基层人大代表数量》《绝不容忍任何挑战“一国两制”底线的行为》《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多篇短小精悍的稿件,帮助网友及时了解《决定》主要内容,领悟全会精神,理解全会的重要意义。

  二、围绕网友关切,开展深入解读

  在梳理相关内容的同时,中国新闻网约访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及时推出各类解读稿件,如《解读四中全会公报:为新中国下一个70年进行“制度奠基”》《四中全会公报一词之变,透露中国开放布局新调整》《与世界分享机遇 中国打造开放型经济“升级版”》《四中全会“指路” 中国提速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四中全会<决定>解读:中国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等。

  网站《近观中国》专栏刊发特稿《习近平透过四中全会传递的关键讯息》,从多个角度深入阐释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会议成果。中国新闻网梳理各界人士、境内外舆论的相关积极评价,推出《香港各界高度评价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展现坚持和完善制度的信心与决心》《国际舆论关注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 聚焦中国治理体系现代化》等稿件。相关内容在网站PC端和APP端重点展示,稿件访问效果突出,稿件《四中全会公报一词之变,透露中国开放布局新调整》单篇访问量超过30万。

  三、积极加强社交媒体平台内容发布

  为更好地扩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宣传报道,尤其是加强对年轻网友群体的传播和影响,中国新闻网统筹各网络平台端口的分场景展示,积极加强在社交媒体平台的内容发布,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传播矩阵,获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微信公众号平台发扬中新风格,及时梳理相关信息,推出《要点速览!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释放这些重大信息》《划重点!四中全会公报提出13个“坚持和完善”》等10余条特稿内容,传播效果良好。微博平台加强动态报道,持续推送阐释会议精神的重点稿件,其中《近观中国丨习近平透过四中全会传递的关键讯息》阅读量近5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