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苗2019”专项行动已画上圆满句号。

  这一年,全国“扫黄打非”部门共查缴非法少儿类出版物95万余件、盗版教材教辅102万余件,清理查删网络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373万条,查处“护苗”类行政和刑事案件190余起。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公安部对其中7起传播涉儿童色情信息案件实施重点挂牌督办。

  这一年,从组织寒暑假期间文化市场环境整治,到春秋季开学时开展校园周边市场清查;从专项整治面向中小学生的学习类App,到深入部署清理网上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从大力净化中小学生网上网下学习成长环境,到坚决查办案件严打各类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不法行为;从各地广泛开展“绿书签行动”集中宣传周活动,到“护苗·网络进课堂”2019乡村行活动;从协同各党政部门齐抓共管,到推动互联网企业、学校、家庭共同参与……“护苗”扎实有力,“育苗”成效斐然。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一年来,“护苗2019”专项行动紧紧围绕构建集政府监管、企业自律、社会参与、学校引导、家庭教育为一体的“护苗”综合安全体系工作目标,深入开展市场清查,狠抓案件查办,积极开展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护。

  两个整治:净化成长环境

  “扫黄打非”部门大力开展两个专项整治,即中小学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和面向未成年人的网络有害应用及信息专项整治。各地“扫黄打非”办联合相关部门,集中力量清查校园周边市场,全面清缴文具店、书店、报刊亭出售的“口袋本”图书、低俗游戏卡片和非法出版物。如河南全省检查校园周边书店、打印店7000余家次,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万余件。福建取缔校园周边地摊42个。全国共组织校园周边市场检查16万余人次、标记校园周边重点点位8000余个,进一步净化了校园周边文化市场。

  在集中清理网上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方面,中宣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学习类App专项整治,进一步强化行业监管,严格“进校园”审查备案制度,查处“互动作业”等十余个违法违规产品,清理下架200余款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应用。各级“扫黄打非”办协调网信、公安、通信等部门,开展“护苗”网络监测处置工作,将“邪典”动漫、儿童色情视频,以未成年人为侵害对象的有害短视频、网络游戏、网络文学、网络漫画纳入重点监测,及时发现并清理了一大批网络有害和不良信息。各地结合“净网2019”专项行动部署,强化整治面向未成年人的网络文学、网络漫画,惩治了一批违法违规企业。

  案件查办:维护少年儿童权益

  各地坚持“以打开路”,全年累计查办网络传播涉儿童色情信息、制售盗版少儿读本、盗版中小学教辅教材、色情漫画平台传播淫秽物品牟利、利用学习类App传播低俗信息等各类型“护苗”案件190多起,其中刑事案件40余起。通过从快从严查办案件,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不法分子,形成有力震慑。

  各地成功侦破多起各类妨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权益的重点案件。北京破获“曼陀SP山庄”网站传播虐童淫秽色情信息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查获大量虐童色情视频及图片。浙江杭州破获系列色情漫画网络平台传播淫秽物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捣毁8个色情漫画平台。天津破获“9·06”重大仓储非法出版物案,查获非法少儿动漫作品64万余册,码洋1400余万元。广东破获一起非法少儿出版物案,查缴侵权盗版少儿音乐教材等出版物53万余册、盗版光盘8.6万张。

  公检法部门严厉打击直接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查处多起利用网络社交平台猥亵儿童新型性侵害案件。四川、甘肃各破获1起以招募童星、模特为名,诱骗女童拍摄不雅视频图片案件,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内蒙古包头判结“9·11”马某某录制传播淫秽色情视频案,马某某犯猥亵儿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安徽六安办结“8·19”传播性侵儿童视频案,三名案犯均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以上并处罚金。

  教育引导:营造“护苗”氛围

  “绿书签行动”是“护苗”行动正面宣传教育的主要载体。各地大力开展“绿书签”集中宣传周活动,采取派发绿书签、名家讲座、广场宣传、签名倡议、推荐优秀读物、播放公益视频、征文比赛、优惠购书等多种方式,引导青少年多读书、读好书,远离有害出版物及信息。全国各地各部门累计举办绿书签活动8000多场次。

  活动中注重发动党政部门、企业单位、社会公众共同参与,营造浓郁的“护苗”氛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指导互联网企业制作“绿书签行动”公益短片和青少年网络素养课轻动漫,向全社会倡导行动理念、传播网络素养知识。江苏组织电影院线在暑期农村电影、中小学生专场电影放映前,播放“护苗·网络安全课”教育公益宣传短片,达13000场次。江西全年组织300余场名家进校园公益讲座。天津发动市、区两级少儿图书馆开展百场名家讲座。黑龙江将绿书签活动与“我是你的眼”公益助盲行动相结合。福建探索在部分学校建立“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海南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家长课堂”等平台讲授网络安全知识。各地积极发动互联网企业参与“护苗”行动,通过网站、客户端发布“护苗”动态,引导群众支持参与“护苗”。

  网络安全课是“护苗”教育引导工作的一个亮点。下半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指导腾讯公司开展“护苗·网络安全进课堂”2019乡村行活动,为12个省区市50多个乡村地区的24万名中小学生及留守儿童带去内容生动的网络安全课。各地自发举行网络安全课授课活动5000余场,参与活动的学生及教师达86万人次。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护苗”工作责任重大,“扫黄打非”部门要站在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高度来推进工作,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全力扫除侵蚀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文化垃圾,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营造枝叶茂密、生机勃勃的“精神防护林”。(记者 杜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