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的冬季,有关大美新疆的话题热潮持续涌动,12月25日来自“我为新疆代言”大型网络公益行动第二次线下研讨会消息,该行动自11月25日启动以来,一个月内全网浏览量已经达到5.2亿人次,微博话题量超过3亿。在全国掀起宣传新疆热潮。

  该行动启动以来,团队、个人参与踊跃。全国知名新疆籍明星、国内旅游达人、海归创业者、来疆留学生、榜样人物等积极参与代言。新疆男篮、石榴熟了团队、晨报艺术团成员、小记者团队、主持人团队、学生团体、公益团队、模特团队及有关企业等30余个团队响应。他们用自己不同的视角,相继为新疆美景、美食、城市、农副产品、人文精神等代言。用他们的影响力带动了国内各界人士的广泛参与。大家把平台当成舞台和发声平台,向世界展示新疆的和谐、美丽、稳定。

  该行动采用长文、图文、海报、短视频、vlog等多种表现形式,通过疆内外新闻网站、抖音、微博、微信、喜马拉雅等新媒体平台同步发声,实现疆内疆外联合,网上网下联动,多角度、多层次、多元化为新疆的美景、美食、城市、农副产品、人文精神等代言,形成了浩大的宣传声势。网友在抖音、微博该话题下纷纷表达对新疆的爱:“这里是新疆,是和谐、平安的新疆!”“我也要为新疆旅游代言,这里的美景让人流连忘返”……除了疆内网友,浙江、山东、北京、广东等地网友也通过短视频、生成海报等形式参与到行动中来。

  近日,来自社会各界为新疆代言的名人、达人、企业代表等参加了线下研讨会,真诚地讲述了自己代言的行动。

  北京电视台的著名主持人田歌此次为那拉提景区代言。她说,她去过很多地方,看过很多风景,只有新疆让她找到了精神的归宿和久违的童真。“那拉提是‘太阳最早升起的地方’,也是我最喜爱的地方。”她说,当她第一次去那拉提时就情不自禁躺倒在草原上,陶醉在美景中。她曾6次去那拉提,每一次都非常兴奋。

  在她眼中,新疆是集合了大美的地方,作为一名艺术创作者,能够找到这样一个能激发内心丰富感受的地方是何其幸运。

  环球旅行者、旅行达人“超级小包总”这次为二道桥代言。他说,他走过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新疆是来的次数最多的地方,前后一共10次,每次至少10天。“来新疆是一种瘾,让我魂牵梦绕,我已经爱上了新疆。”他感慨地说,二道桥是乌鲁木齐的地标,这里不仅仅是满足游客吃乐娱购需求的地方,还承载着新疆深厚的文化,这里也是了解新疆的窗口。

  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共青团镇尤喀克买里村种植着冰糖心苹果,年产苹果3万余吨,主要销往上海、北京、河南等地,不少农户因此致富。该村党支部书记魏杰来到现场,特意与此次为阿克苏苹果代言的“石榴熟了”团队艺人“白毛毛”见面,并邀请他明年到村里的苹果园去看看。

  “白毛毛”讲述的与冰糖心的故事感动了大家。他16岁走出家乡,到山东苹果之乡烟台上内高班。当时吃到了以为是“全国最甜”的烟台苹果,直到上大学后第一次吃上舍友带来的阿克苏苹果,“那时觉得,阿克苏苹果真甜!”后来,他只要吃到“冰糖心”就会想起那一段青春岁月,那段最甜的记忆。下一步,他和团队成员打算去阿克苏的苹果园拍视频,以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推介苹果种植全过程。

  作为此次行动第一个倡导当地所有群众参与的地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也派来代表与大家分享全州的代言行动。

  此次伊犁州借伊犁籍明星段奕宏为家乡代言的契机,在全州掀起了人人参与代言的热潮。各个领域行业能手,网络大V,还有普通群众纷纷加入代言,形成了“每个伊犁人都为伊犁代言”的浩大声势。通过拍摄短视频、生成海报等形式,在网络上大力推广,产生了极强的影响力。人们纷纷为当地有机大米、黑蜂蜜等名优特产代言,为秀丽风光代言。

  此外来自新疆的知名企业和社会团体,也在现场讲述了自己参与代言行动的初衷,以及为推广代言行动所做的努力。

  自治区党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说,代言行动一浪高过一浪,能掀起全国热潮,正是说明爱新疆的人越来越多。参与代言的不仅有生活在新疆的人、从新疆走出去的人,还有来过新疆的人,以及渴望来新疆的人。新疆有雄伟奇峻的高山盆地,有婀娜多姿的河流湖泊,还有辽阔优美的森林草原,美景辽阔深邃,摄人心魄。而今日的新疆平安利好,人与自然和谐,各民族群众之间融洽,又让这些美丽多了几分温度和人气。“这些时时处处呈现的和谐美丽,都让我们想大声说出‘新疆是个好地方’!”(记者 秦金俐)